“花萼山的保護者”趙志海-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3/22 10:27:06
來源:新華網

“花萼山的保護者”趙志海

字體:

  2009年,趙志海通過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計劃”來到四川省萬源市。2014年,他來到了四川花萼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從事辦公室文秘工作。2018年,趙志海主動要求走訪基層鍛煉,來到保護區花萼管護站工作。妻子龔登菊也跟他一起上了山。

  趙志海和管護站的同事每天不間斷進山巡查,嚴防核心保護區內打竹筍、摘椿芽、採野菌、撿松子的行為。他們不僅要查看森林管護、防火情況,進村做護林宣講,還要在林區內安裝紅外線感應照相機,監測林區防火安全和野生動物蹤跡。

  從2018年開始,趙志海夫妻與星辰作伴,與草木為伍,默默守護著67平方公里的莽莽群山。2019年,趙志海做了父親,安靜的家有了孩子的哭聲、笑聲,二人世界變成了三人世界。他在自家小樓後開辟了一方小菜園,種上了時令蔬菜,用他的話來説,這是對生活的“熱愛”。

  “盡管遠離城市,工作辛苦,生活不便,我和妻子還是很喜歡現在的生活。我是學生態學的,花萼山這麼好的地方,它既是我的教科書,也是一片浩瀚的知識海洋,我愛這裏,我想盡力去做更多,比如將植物進行分類,把我巡山的思路和方法教給下一代。讓他們更好地去保護這座山。”趙志海説。(推薦單位:精神文明報)

【糾錯】 【責任編輯:趙碧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