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時評:凡人微光,照亮中國-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1/12 14:10:43
來源:新華網

新華時評:凡人微光,照亮中國

字體:

  新華社北京1月12日電 題:凡人微光,照亮中國

  新華社記者字強、王明玉

  “勇救落水母女”的殘疾小夥李俊、“生命擺渡人”邢蘊靜、以大愛守護人民的秦曉強……“中國網事·感動2022”網絡年度人物的故事,讓我們看到平凡人的光彩和熾熱,感受到社會的良善與正義,更激發起對未來的信心與希望。

  平凡鑄就偉大,英雄來自人民。他們都是平凡人,卻幹出了不平凡的事跡——特警秦曉強的父親和妹妹在瀘定6.8級地震中遇難,他卻依然挺進震中救援群眾;檢察官李邦紅深入山鄉,在2萬多名孩子的內心播下法治的種子;鄉村教師盧文建因視力障礙“借眼”授課28年,幫助學生實現夢想……他們的經歷令人動容,是因為他們把自己的使命與時代緊密相連,身處基層一線,只管耕耘、不問收獲。

  他們的故事詮釋深刻道理——從事器官捐獻服務的“生命擺渡人”邢蘊靜讓我們看到,奉獻愛心可以將生命之光延續;30年守護秦嶺的“夫妻哨”張彥明、茍冬雲讓我們深信,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守島10年的女村醫顏新艷讓我們明白,人民所需就是職責所係,要用真心換群眾暖心。

  他們的精神激勵後來者前行——年逾九旬還在捐資助學的舒服民激勵廣大黨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把小洋蔥發展成大産業的李廷勝激勵廣大基層幹部善謀善幹,帶民致富;沈飛“冠軍班”青年工匠激勵廣大青年發揚“工匠精神”,精益求精,勇創佳績。

  纖纖不絕林薄成,涓涓不止江河生。英雄無處不在,英雄就在身邊。中華大地上,無數平凡人發光發熱,書寫非凡人生。愛崗敬業、見義勇為、醫者仁心、工匠精神不是虛無縹緲的概念,而是在廣大平凡人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得到踐行和體現。正是每一個普通人的孜孜不倦、努力奮鬥,讓中國的明天更美好。

  一人興善,萬人可激。生而平凡,心向璀璨。感動人物的事跡可學可做、精神可追可及。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去傾聽、去拼搏、去奮鬥、去播種,成為感動他人、照亮社會的一分子。無數個我們匯聚在一起,大愛和精神將如星辰大海般璀璨、廣袤,把我們的夢想和未來映照得更加光明、輝煌。

【糾錯】 【責任編輯:申釘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