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事·感動2022”三季度網絡感動人物評選結果揭曉-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9/16 10:07:13
來源:新華網

“中國網事·感動2022”三季度網絡感動人物評選結果揭曉

字體:

  新華社北京9月16日電(劉亞麗)“中國網事·感動2022”三季度網絡感動人物評選結果16日揭曉。他們中有的擇一事、終一生,在選擇的領域堅定前行;有的逆向而行,從城市到農村,用才幹和熱情助力鄉村振興……他們如秋日的清風滋潤我們的心靈。

  立足鄉村,他們凝心聚力、繪出振興畫卷

  “反哺桑梓的村支書”胡濤——2007年以前,武漢市江夏區法泗街大路村還是一個貧瘠之地。2007年,胡濤返鄉帶動鄉親共發展,推進村莊村灣集並,盤活土地;強化村莊産業引領,高效發展;創新村莊服務機制,扶助貧弱。如今,大路村已從“空殼村”變成年産值上億元的生態村。

  “盤活集體經濟領頭人”曾治國——曾治國是長沙市芙蓉區火星街道新合村經濟合作社理事長,是盤活集體經濟的領頭人。為了讓村民能夠自強,他牽頭成立火星街道新合村經濟合作社,村民變成了股民,齊心發展自己的家園。

  “‘女豬倌’的鄉村振興夢”張淩雲——張淩雲大學畢業後,沒有留在大都市發展,而是回到了農村,開始了養豬事業。張淩雲用她的才能和熱情帶領陜西省寶雞市鳳翔區陳村鎮槐北村的父老鄉親打造了一條“發展迴圈農業助力脫貧致富”的康莊大道。

  緊急時刻,他們以身作則、勇擔使命

  “川A英雄”成都三環路滅火救援群體——成都三環路,一輛廂式貨車發生交通事故,車輛起火,司機被困。危急關頭,一個個“無名英雄”挺身而出,冒著濃煙和火苗,不到5分鐘,就把被困司機成功解救出來。“川A英雄”們見義勇為行為弘揚了正氣,傳遞了社會正能量,獲得了近百萬網友的點讚。

  “兩難時刻見證醫者仁心”許向東——陜西省寶雞骨科醫生許向東從醫30多年來,他以治病救人為已任,以教授年輕醫生為己責。在上手術臺前得知父親去世,許向東選擇在手術前匆匆下樓看一眼父親,然後重返手術臺救治病人。

  扎根基層,他們堅守奉獻、始終如一

  “林海之眼”劉軍夫婦——做塞罕壩林場的眼睛23年,從護林員到望火樓瞭望員,血水、汗水、淚水都流過,劉軍夫婦與孤寂與艱難為敵,用信念守望著蒼翠林海,鬢邊青絲悄然變白發。

  “退休不退志的老黨員”呂華鋒——長沙市天心區金盆嶺街道黃土嶺社區星電花園退休第一支部書記呂華鋒始終如一,她用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甘于奉獻的精神、謙虛樸實的品格帶領黨支部為群眾辦了一件又一件實事,將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發揮得淋漓盡致。

  深耕專業,他們匠心逐夢、篤信前行

  “鑒證先鋒”馬菁——今年38歲的馬菁是天津市公安局刑偵總隊十三支隊的一名法醫,十年屍檢超過600具。勘驗現場,捕捉細節,努力找到“蛛絲馬跡”,馬菁一次次用科學判斷探尋真相,維護公平正義、捍衛法律尊嚴。

  “智能健將”周瑭霖——在蘇州,有一位“90後機器人守護者”,他幼年患病,職校畢業,在短短五年時間裏瞄準前沿、奮發有為,深耕機器人領域,成長為創新創業賽道上的一員“健將”。

  “最美森林醫生”涂新華——湖南省長沙縣林業事務中心高級工程師涂新華,38年如一日,在林地一線與森林病蟲害打交道。他胸懷夢想、篤信前行,足跡遍布湖南大半個省域,遠赴廣西各個州縣實地勘查,爬山涉水緊追馬尾松毛蟲的蹤跡;他主動創新、精益求精,主導建立起一套松毛蟲發生量實用預測數學模型,實現森林病蟲害預測由定性分析向定量分析的歷史性轉變。

  “中國網事·網絡感動人物評選活動”由新華網、新華社“中國網事”欄目承辦,自2010年起已舉辦十二屆。該活動以普通百姓為報道和評選對象,由新華社記者走訪基層挖掘感人故事,不同機構推薦候選人,發動網民通過新媒體方式進行線上、線下評選並舉行年度頒獎典禮。

【糾錯】 【責任編輯:趙碧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