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汽集團綠凈計劃 踐行“碳中和”-新華網

廣汽集團綠凈計劃 踐行“碳中和”

2021-11-22 15:24:12 來源: 新華網

實現“碳中和”目標。對企業而言,是一次新的産業技術革命與探索綠色發展新模式的機會,廣汽集團作為汽車行業重要企業,為實現“碳中和”,依據務實的工作作風,提出了自己的目標、路徑和戰略支撐。

務實計劃 明確“碳中和”目標

前三季度,廣汽集團共實現營業總收入555.13億元,同比增長28.65%,實現累計歸母凈利潤52.84億元,同比增長5.63%。近日,廣汽集團憑借強勁的發展勢頭和雄厚的行業實力,公布了“綠凈計劃”的具體目標:將于2050年前(挑戰2045年)實現産品全生命周期的碳中和,在2023年將廣汽埃安打造成廣汽首個零碳工廠; 2025年自主品牌新能汽車銷量佔比50%、 2030年全集團新能源車銷量佔比50%,廣汽傳祺于2025年實現全係車型混動化、2030年實現混動銷量佔比60%。

廣汽集團總經理馮興亞發布“綠凈計劃”具體目標

多措並舉 護航“綠凈計劃”

廣汽集團從研發、生産、消費者使用環節全鏈路思考,同步提出三大措施,確保達成目標。

一是全周期管理。係統推進從研發到生産,從購買到使用回收的全鏈條碳排放管理。在使用環節,聯合開展消費者“減碳”活動,探索建立汽車消費者碳賬戶,從企業獎勵開始,逐步實現個人消費者減碳額交易變現。此外,繼續開展植樹造林等公益活動,推進碳捕集技術等碳匯開發方法的研究應用。

二是將廣汽埃安打造為廣汽首個零碳工廠,在2023年實現零碳排放,並立足于廣汽智聯新能源汽車産業園,打造零碳汽車産業園區。

三是進一步提高智能網聯新能源車及節能汽車佔比。“智能化+電動化”和“智能化+混動化”兩條路線同步發展,廣汽傳祺全面混動化,2025年實現自主品牌新能源車銷量佔比50%、2030年實現新能源車佔比50%;繼續開展包含氫能動力在內的替代燃料車型開發。

廣汽集團總經理馮興亞介紹“26能源行動”

為有節奏有規劃實施“綠凈計劃”,廣汽集團加大能源生態布局和投入,在電動化方面建立能源生態、解決充電便利性。以超快充技術和換電技術為支撐,著力推進“26 能源行動”,即實現:電池可買可租,可充可換,可慢充可快充,容量可大可小、裏程可長可短,可買電、可賣電,可回收可梯次利用,在切實解決充電難題的同時,能為消費者提供更多超出期待的附加價值。

戰略支撐 確保“綠凈計劃”

人才方面,強化高層次人才隊伍建設,職業經理人改革進一步深化,人才引進力度加快。埃安混改今年完成研發、制造等業務重組,下一步會啟動A輪融資和員工持股。

科技方面,圍繞高安全、超快充、長續航三大重點方向,首次推出彈匣電池係統安全技術,實現三元鋰電池整包針刺不起火;發布超倍速電池技術和A480超充樁,可實現“充電5分鐘,續航200公里”;推出體積更小、重量更輕、可實現1000km續航的海綿硅負極片電池技術,解決用戶在續航裏程方面的焦慮;此外,還實現了氫燃料電池車正式示范運營、氫氣發動機點火成功。

品牌方面,廣汽集團在今年《財富》世界500強排名位列第176名,創造了歷年以來的最好成績。自主品牌雙子星産品力和品牌力得到極大提升,廣汽傳祺平均單車售價大幅提高,平均單車售價近15萬元,傳祺M8、影豹等一批車型供不應求;廣汽埃安品牌私人用戶佔比顯著上升,10月份已超75%,公司形象日益鮮明。

廣汽集團憑借務實的工作作風、扎實的具體措施和完善的戰略規劃,努力實現“碳中和”目標。面向未來,有望打造出一個既綠色低碳又具有科技實力,為美好移動生活持續創造價值的一流企業。

【責任編輯:楊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