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汽集團前三季度營收 同比增長28.7%,歸母凈利超50億-新華網

廣汽集團前三季度營收 同比增長28.7%,歸母凈利超50億

2021-11-01 17:16:20 來源: 新華網

10月29日,廣汽集團(601238.SH)公布2021年第三季度報告。前三季度,廣汽集團共實現營業總收入555.13億元,同比增長28.65%,實現累計歸母凈利潤52.84億元,同比增長5.63%。

同日,廣汽集團還發布多項重要公告,涉及全資子公司廣汽埃安自研電池試制線建設項目方案的實施;旗下合資品牌廣汽本田HQ車型項目實施,以及調整年産12萬輛新能源車産能擴大建設項目部分內容,以此來適應導入更高級別本田最新 “e:N”係列純電車型;以及廣汽控股股東廣州汽車工業集團出資3.5億元參與如祺出行10億元的融資等。

基于對當前資本市場形勢的認知以及對廣汽集團未來發展前景的判斷,控股股東廣州汽車工業集團有限公司擬在未來12個月內,以自有資金增持廣汽集團H股股份,增持金額不低于人民幣5000萬元。

營收規模創同期新高 經營品質改善明顯

面對晶片供應短缺、電力供應緊張、原材料價格上漲等外部多重風險挑戰,廣汽集團1-9月累計完成汽車産銷144.4萬輛和149.4萬輛,分別同比增長3.9%和6.2%。終端銷量累計完成154.3萬輛,同比增長10.7%。

2021年前三季度集團營業總收入達到555.13億元,同比增長28.65%。累計歸母凈利潤實現52.84億元,同比增長5.63%,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扣非凈利潤45.76億元,同比增長4.86%。

其中,自主品牌表現亮眼。1-9月,集團旗下新能源子公司廣汽埃安累計産銷已接近8萬輛,産量增幅達95.91%、銷量增幅達104.01%。廣汽傳祺亦觸底反彈,今年累計産銷增幅分別達13.9%和11.6%;累計終端銷量達24.22萬輛,同比增長26.5%。

廣汽集團前三季度合並毛利率達5.33%,較去年同期提升1.84個百分點。其中,三季度集團毛利率達到6.33%,環比二季度進一步提升0.78個百分點,同比去年三季度提升3.25個百分點。

科研創新不斷增厚産品力

報告期內,廣汽集團 研發費用投入7.61億,較去年同期增長19.23%。

廣汽集團最新通過廣汽埃安《關于自研電池試制線建設項目的議案》。廣汽埃安項目計劃總投資3.36億元,將快速建設一條自研電池電芯的中等規模生産線,以儲備自研電池量産工藝技術。

廣汽傳祺,以傳祺M8、M6為例,在MPV細分市場表現突出。除MPV車型以外,廣汽傳祺今年亦推出GS4 Plus、影豹等全新SUV、轎車新品,均基于GPMA平臺打造,搭載最新ADiGO4.0智駕互聯生態係統,有力地提升産品競爭力。其中影豹自8月份上市以來累計訂單超過4萬,成為廣汽傳祺又一熱銷車型。

廣汽傳祺M8

廣汽傳祺影豹

廣汽埃安AION S基于GEP2.0純電專屬平臺打造,綜合續航達510km,其深度整合高性能“三合一”電驅係統,不僅能夠降低電池重量,還避免了電能長距離傳輸時的損耗。此外,廣汽埃安還自主研發彈匣電池係統安全技術,實現了三元鋰電池整包針刺不起火,並成功搭載運用于AION Y車型。搭載ADiGO智駕互聯生態係統4.0的AION V Plus全面提升用戶體驗。

廣汽埃安V Plus

此外,廣汽集團自主研發的“海綿硅負極片電池技術”以及超倍速電池技術等均已陸續導入廣汽埃安車型。

 

海綿硅負極片電池技術

投資收益穩定 兩田新品投放節奏加快

2021年前三季度廣汽集團投資收益穩定,同比增幅達8.1%,凈增加額為6.2億元。

今年以來,廣豐新産品投放節奏加快。淩尚、全新漢蘭達、賽那、鋒蘭達、VENZA威颯陸續于2021-2022年發布上市 。産能方面,廣汽豐田新能源産能擴建項目一期20萬輛/年産能已于7月正式投産;預計到2022年廣汽豐田産能將從2020年的60萬産能擴充至100萬輛。

廣汽本田,今年陸續推出了新淩派、VE-1、皓影(BREEZE)銳·混動e+、全新雅閣(NEW ACCORD)等多個改款換代車型,完成“混動、插電式混動、純電動”的全矩陣電動化布局。其中,10月份上市的全新雅閣上市首周訂單便突破15000輛。

本次宣布的廣汽本田HQ車型項目的實施,以及為適應導入本田最新“e:N”係列純電車型對新能源車産能擴大建設項目的調整,均將有力推動廣汽本田實現全面電動化轉型。 

對廣汽集團而言,短期來看,晶片保供穩供、實行疫情常規化管控依舊是廣汽集團以及整個行業需要應對的挑戰;長遠來看,廣汽集團堅持創新驅動,科技賦能,以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為載體,加速向科技型企業轉型。

【責任編輯:楊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