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主角丨“好事成雙”!-新華網
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2/04 18:27:08
來源:新華網

今日主角丨“好事成雙”!

字體:

每個人都是生活的主角,每個人都是時代的主角。今天我們關注的主角是他們——“雙奧人”。

1

從“鳥巢”到“冰絲帶”,兩座標誌性奧運場館的直線距離約3.5公里。

人們常説“好事成雙”。對參與建設這兩座體育場館,被稱為“雙奧總工”的李久林來説,這跨越3.5公里的奧運情緣,是實實在在的“好事成雙”。

從2003年任“鳥巢”工程總工程師,到2018年再任“冰絲帶”工程總工程師,李久林和他率領的團隊不斷突破技術瓶頸,為雙奧場館建設奉獻出了世界領先的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2月4日,“鳥巢”主火炬塔將再度點亮北京,“冰絲帶”舞動神州,冰雪盛會,來啦!

2

“我們説過會再見,揮手間就祈了願,滿滿期待的心跳,總能聽見……”

冬奧歌曲《我們北京見》與2008年的《北京歡迎你》遙相呼應,唱出了北京作為“雙奧之城”的榮耀和自信,也喚起了許多“雙奧人”關于奧運的記憶,以及對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的期待。

這記憶和期待中有濃濃的家國情懷。世界第一位執導夏奧和冬奧開閉幕式的“雙奧”總導演張藝謀説,“從做這件事的第一秒開始,你就知道你的身後是國家,是全體中國人,你有那份沉甸甸的責任。”

這記憶和期待中有默默的奉獻。拿得了手術刀、也修得了滑雪板的“雙奧”醫療保障人員李銳説,能趕上“雙奧”,而且兩次都在主場地做醫療保障,一生中這樣的高光時刻不多。能用專業技術和愛好為國家做點貢獻,很有意義。

這記憶和期待中還有激情滿懷和熱血沸騰。一直工作在奧運報道第一線的“雙奧”記者汪涌説,“我已經做好了準備,要和我們所有的媒體同行們一塊兒,全力地投入到冬奧會的報道中,用我們手中的筆和鏡頭,再次記錄下奧林匹克的輝煌,記錄下‘雙奧之城’偉大的篇章。”

從“鳥巢”到“冰絲帶”,導演、醫生、記者、音樂人……很多不同職業、不同年齡的“雙奧人”用獨特的經歷寫下了不一樣的奧運篇章,用自己的心托起奧運夢想,守護著奧林匹克的精神財富。

3

中國人自古對“成雙”情有獨鐘,一個“雙”字,寓意著交匯、融合和發揚光大,也寄托著對美好未來的向往和期盼。

2022年2月4日,北京冬奧會開幕日,正值大年初四和立春節氣,可謂雙節喜相逢。

當冬奧遇上紅色中國年,當現代奧林匹克運動遇上古老的中國傳統節日,當中華文化與奧運文化和合共生,就有了世間美美與共的相遇。

 

監 制:朱永磊 安傳香

策 劃:李潔瓊

文 案、視頻制作:馮文雅

點擊進入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李潔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