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航MH370航班失事

馬航MH370航班失事

2014年3月8日,從馬來西亞吉隆坡飛往中國北京的MH370航班失蹤。

李克強對馬來西亞進行正式訪問

李克強對馬來西亞進行正式訪問

李克強指出,中方願同馬方一道弘揚傳統友誼,深化各領域合作。

南海問題與區域合作發展高端智庫學術研討會

南海問題與區域合作發展高端智庫學術研討會

無論是非法仲裁還是其他歪門邪道,都無法抹殺中國在南海的歷史性權利。

海南文昌:打造僑務對外交往平臺

2017-04-05 10:44:26 星期三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關閉

  4月1日,2017年海南文昌南洋文化節開幕。圖為開幕式現場。新華網喻濤 攝

   新華網海口4月5日電(莊斐 張瑜)海南文昌是著名僑鄉,120余萬同胞分布在海外。4月1日至2日,海南文昌淇水灣內,200多名海內外華僑華人,與家鄉父老鄉親共聚一堂,話桑梓,敘鄉情,論發展。

   碧海藍天,椰影搖曳。家鄉的美景讓歸來的遊子流連忘返。

   駕車經過龍樓小鎮,泰國華僑雲天鴻説,家鄉的變化太大了!鎮裏的主幹道不遜于任何城市的景觀大道。聽説正在建設的鋪前跨海大橋將通往海口的車程由1個多小時縮短至30分鐘,他很期待!

   近幾年,文昌把基礎設施建設作為經濟發展的突破口,先後投入百億元,建設涉及道路橋梁、碼頭、供水、污水處理、醫療設施、供電、供氣等六大類基礎設施。

   隨著2016年文昌航太發射場的啟用,航太成為文昌新的産業發動機。文昌市委副書記、市長王曉橋説,文昌將由發射基地向産業基地拓展,將重點打造包括服務火箭重裝、 航太科研及空間資訊、航太區塊鏈金融、航太種業和生物制藥、國際航太合作教育培訓、航太科技旅遊文化娛樂等在內的六大産業鏈。

   一座氣勢宏偉的清瀾大橋飛架清瀾灣東西兩岸,將開放的發射場與人們的距離拉近了許多。這一變化讓參會的華僑陳明峰很是喜悅。“家鄉的發展迎來了很好的機遇期,我們很希望加入到家鄉的建設中去。”

  文昌高隆灣全景。新華網發

   有感于文昌的朝氣蓬勃與發展潛力,美國海商會常務副主席吉飛龍説,南洋文化節當下早已不僅局限是文昌的文化節,而應該作為一個平臺,向人們展示文昌乃至海南的文化,加強與外界的多層次、多方面交流與溝通。

   今年的盛會,同樣是一次思想的盛會。 海南省外事僑務辦主任王勝見證了這一盛會的6年歷程,他説,南洋文化節是一個對外講好文昌故事的最佳平臺,文昌應用好這個平臺,建議將南洋文化節打造成僑務公共外交平臺。

   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原副主席林明是海南文昌人。他説,文昌是中國和海南重點僑鄉之一,文昌的華僑中,90%以上分布在“一帶一路”沿線各國,文昌僑鄉和海內外鄉親在“一帶一路”建設中,要抓住機遇,共商共贏。他建議,文昌爭取“一帶一路”重點項目在僑鄉落戶,發動海內外鄉親積極參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商貿往來,利用文昌“九鄉”優勢,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旅遊片區。

   馬來西亞交通部前部長翁師傑是二代華僑,他説:“海南是祖國神州大地的南大門,是‘一帶一路’的重要支點,海南又有著僑省僑鄉的優勢,我們更要借著‘一帶一路’的東風,在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和文化交流上,海南可以扮演一個更為關鍵的角色。”

   引進僑力僑智,碰撞思想火花。借助南洋文化節,文昌的“僑牌”發展有了新延伸。文昌市委常委、宣傳部長李嬌慧説,文昌希望將南洋文化節打造成為凝聚僑力僑智的公共外交平臺,作為文昌乃至海南的文化品牌發展方向。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54631295252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