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航MH370航班失事

馬航MH370航班失事

2014年3月8日,從馬來西亞吉隆坡飛往中國北京的MH370航班失蹤。

李克強對馬來西亞進行正式訪問

李克強對馬來西亞進行正式訪問

李克強指出,中方願同馬方一道弘揚傳統友誼,深化各領域合作。

南海問題與區域合作發展高端智庫學術研討會

南海問題與區域合作發展高端智庫學術研討會

無論是非法仲裁還是其他歪門邪道,都無法抹殺中國在南海的歷史性權利。

安倍訪美“貢品外交”成果難測

2017-02-14 09:31:59 星期二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 】【列印】【關閉

  2月13日晚,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結束訪美行程,抵達東京。在此次有日本輿論稱為“貢品外交”的訪問中,安倍明面上看收獲頗豐。安倍得到了罕見禮遇,與特朗普一同打高爾夫球,並受邀出席了兩場晚宴。在球場上和特朗普的別墅中,雙方就今後的日美關係及東亞局勢交換了意見。安倍與特朗普同意就擴大貿易和投資等進行廣泛磋商,表明瞭加強日美同盟的決心。但此間有評論認為,如此就斷定安倍訪美成果豐碩未免過于樂觀。

  一個不難看出的事實是,此次訪問再次透露出,在日美同盟中,日本與美國不是平等的關係。為了換取特朗普的安全承諾,安倍亦步亦趨,“送禮”不斷,絲毫不敢有忤逆之意。日本國內有批評説,安倍在與特朗普會談時,絲毫沒有提及禁止7個伊斯蘭國家公民入境的美國總統令。有日本輿論指出,安倍應該提出讓對方聽了不順耳的主張,這才是對等的日美首腦應有的姿態。而安倍閉口不談這個話題,可能會受到西方主流社會的排斥,被認為是與“商人總統”特朗普一樣的現實主義者。

  此次訪問中,特朗普配合安倍上演日美友好戲碼,對于安倍在經濟、安保等方面提出的要求,都持積極態度,盡量滿足。然而,在很多人眼裏特朗普充滿不確定性,他的這些承諾真的可靠嗎?日本有評論認為,盡管特朗普此次沒有在貿易政策及金融等領域對日本提出嚴厲要求,沒有提及駐日美軍軍費問題,但這並不代表他以後不會提出難題。日本還有輿論認為,等特朗普新政府騰出手來後,日方擔心的問題照樣會被特朗普放到臺面上來談。以雙邊自貿區談判為例,如果日美啟動談判,美國有可能迫使日本作出超過TPP談判時的讓步,那樣勢必加劇日本國內的反美情緒,安倍政府將面臨巨大壓力。

  一個強調“美國第一”,一個高喊“日美同盟第一”。胳膊擰不過大腿,不管安倍宣稱此次訪美取得什麼樣的成果,到頭來還得是安倍高喊的“第一”為特朗普強調的“第一”讓路和埋單。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784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