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巴生港自由貿易區

馬來西亞巴生港自由貿易區

巴生港是馬來西亞規模最大的物流轉運中心,是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新華網馬來西亞頻道上線儀式

新華網馬來西亞頻道上線儀式

這是中國主流媒體開設的第一家專門針對馬來西亞的三語種國別頻道

巴生港國際貿易與清真中心項目

巴生港國際貿易與清真中心項目

馬來西亞巴生港國際貿易與清真産業中心項目推介會在京舉行 。

中國-東盟商務理事會株洲推介東盟新商機

2014-11-01 08:29:06 星期六  來源: 新華網馬來西亞頻道  【字號 】【列印】【關閉

  新華網10月31日電 “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與東盟新商機報告會”株洲站31日在株洲市舉行,中國—東盟商務理事會執行理事長許寧寧表示,株洲與東盟經貿互補性強,合作空間巨大。

  本次推介會由中國—東盟商務理事會和株洲市商務局聯合主辦,中國—東盟商務協會協辦,數百位株洲當地企業家和政府代表出席了會議。

  許寧寧説,東盟是中國外交和對外經貿合作的優先方向。他説,今年1-9月,中國—東盟貿易額為3466億美元,同比增長7.5%,佔中國對外貿易總額的11%;中國對東盟國家投資額達35.64億美元,同比增長3.3%。

  他説,目前,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升級版建設已啟動,中國政府倡議共建的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得到了絕大多數東盟國家的歡迎,這為雙方經貿合作發展帶來新活力,為雙方企業合作發展帶來嶄新的商機。

  許寧寧説,馬來西亞是中國在東盟最大貿易夥伴,目前,中資企業在東南亞第二大港口巴生港自由貿易區成立了國際貿易與清真産業中心,旨在打造中國和世界清真産品交易交流的平臺,協助中國企業獲得全球通用的馬來西亞清真産品(HALAL)認證資格,這也讓株洲企業多了一個走出國門、開拓國際市場的平臺。

  圖為中國—東盟商務理事會執行理事長許寧寧在“海上絲綢之路與東盟新商機報告會”上説,株洲與東盟經貿互補性強,合作空間巨大。

  據株洲市商務局介紹,株洲與東盟各國有著長期的貿易往來,年均貿易額在3000萬美元以上,並保持著持續穩定的經貿關係,主要出口産品有軌道交通車輛、電瓷、二氧化硅及氧化鎢、鑽探器械、日用陶瓷等。其中貿易量最大的國家依次是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越南、印尼等。

  這其中,南車株機公司以産品打入馬來西亞為突破口,帶動售後服務,延伸産業經營鏈,2011年、2013年分別在馬方投資設立南車吉隆坡維保有限公司、東盟制造中心,兩項投資將超過4億元人民幣,進一步將株洲的電力軌道車輛産業扎根在馬來西亞乃至整個東盟。2014年株洲市服飾産業迅速拓展國際市場,産品銷至世界各地14個國家和地區,其中東盟是最大的貿易夥伴。

  推介會期間,馬來西亞巴生港自貿區國際貿易與清真産業中心代表向株洲當地企業介紹了巴生港自貿區的投資政策和發展規劃,並表達了願意與走出國門的株洲企業攜手開拓國際市場的意願。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00001271653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