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0 12/ 31 09:25:08
來源:科技日報

吃柚子、小龍蝦能溶解肌肉? 一個危言聳聽,一個有待研究

字體:

      近日,一則“男子連吃7天西柚後肌肉溶解”的消息引發社會關注。常見水果柚子竟與讓人聽之恐慌的肌肉溶解有關,很多人因此得出結論:千萬別吃柚子了,否則肌肉就會溶解。

     此外,原我國著名跳水運動員吳敏霞的丈夫,前段時間因吃小龍蝦導致肌肉溶解、入住ICU,使人們一度“談蝦色變”,把小龍蝦當作致病“真兇”。

     那麼,可怕的肌肉溶解到底是什麼病?致病原因又是什麼?柚子和小龍蝦是罪魁禍首嗎?針對這一係列問題,科技日報記者採訪了業內相關專家。

     “疑犯”小龍蝦犯罪證據不足

     天津市泰達醫院腎病內科主任醫師李青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臨床上,肌肉溶解即橫紋肌溶解綜合徵,又被稱為肌球蛋白尿症,是一種內科急症。這裏的“溶解”一詞,是指組成肌肉的細胞發生破裂,內部蛋白質、磷酸肌酸激酶等物質進入血液。橫紋肌是人體肌肉的一種,主要分布于骨骼和心臟,骨骼處的橫紋肌又名骨骼肌,約佔人體體重的40%。

     資料顯示,在美國每年約有2.6萬人患橫紋肌溶解綜合徵。此病的成因主要分兩種:

     其一是創傷性因素。這主要包括急性擠壓損傷(例如車禍後被重物壓迫或突然被毆打)、長時間肌肉被壓迫(例如地震後長時間被重物擠壓身體)、電擊或燒傷,以及被毒蛇、毒蟲叮咬等。

     其二是非創傷性因素。這主要包括缺氧、缺血、高溫、酒精及某些藥物的過度使用(例如個別他汀類降脂藥、抗霉菌藥或精神類藥物)、過度運動、代謝異常,以及細菌感染等。

     “而新聞中的致病‘真兇’之一——小龍蝦,可能帶有某種毒性物質。”李青説,其實,很多淡水魚,如鱈魚、鮭魚等,都可能含有某種有毒物質,威脅食用者的橫紋肌。

     資料顯示,這種由水産品導致的橫紋肌溶解綜合徵,又被稱為哈夫病(Haff Disease)。

     在我國,無論是在新聞中,還是在學術文獻中,小龍蝦都與哈夫病“如影隨形”。

     例如,2010年南京地區多人在食用小龍蝦後出現哈夫病的症狀。不過,事後據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2010年披露的資訊,我國針對當時南京出現的小龍蝦疑致橫紋肌溶解綜合徵事件,對900多種有關化學物質進行了篩選與檢測,尚未發現小龍蝦樣品中存在已知可致橫紋肌溶解的化學物質,致病原因有待進一步調查。

     目前,多數人認為,嚴格來説,小龍蝦只能算致病“嫌疑人”,其“犯罪證據”並不充足,但其也不能完全洗脫嫌疑。

     國家高級食品檢驗師、中國HACCP食品體係內部審核員王思露表示,目前並無充足證據證明“吃小龍蝦一定會誘發橫紋肌溶解綜合徵”。新聞中稱吳敏霞老公吃了3斤小龍蝦,但還有一點就是“他在吃小龍蝦後進行了健身”,而劇烈運動也可能誘發肌肉溶解,甚至還會導致急性腎損傷。

     單純吃柚子不會讓肌肉溶解

     那麼,另一個致病“嫌疑人”——柚子,是否清白?

     據報道,新聞中的劉先生每天都會吃一個西柚。一日,劉先生突然感到四肢酸痛、手腳無力,隨後症狀不斷加重。血檢後發現,其肌酸激酶測量值高出正常值5倍以上,是急性損傷引起的肌肉溶解。醫生詢問劉先生後得知,3個月前他被查出高脂血症,在醫生建議下服用他汀類藥物進行治療,出現症狀前他已經連著吃了一周的西柚了。

     李青介紹,他汀類藥物在被小腸吸收時需要特定的代謝酶,西柚中富含的喃香豆素類化合物,可對該酶起到抑制作用。大量吃西柚,代謝酶濃度降低,使血液中他汀類藥物的濃度升高。而過量攝入某些他汀類藥物,正是誘發橫紋肌溶解綜合徵的因素之一。

     “但對健康人群來説,沒有服用相關藥物,吃柚子是不會導致肌肉溶解的。”李青解答道。

     李青還表示,不是所有柑橘類水果,都會對藥物的代謝産生嚴重的影響。常見的蜜柚、紅柚等是西柚的“近親”,對藥物的影響就較弱,安全起見可避免同服。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也建議,某些藥物與西柚汁不能同服。

     “檸檬、橘子則對藥物基本沒有影響,可以正常吃。如果無法確定能否同吃,可以看藥品説明書,或咨詢專業醫生。”李青説。

      適度運動、遵醫服藥是預防要義

     李青介紹道,橫紋肌溶解不僅會導致肌肉疼痛、全身無力,嚴重的還可能引起急性腎功能衰竭、心臟驟停或猝死。所以,大家對橫紋肌溶解綜合徵一定要重視。

     那麼,我們該如何預防橫紋肌溶解綜合徵?王思露給出了如下建議:

     首先,運動要適量、循序漸進。運動之前做好熱身,運動中適量補充水分和電解質。如果在運動後出現身體不適,特別是出現肌肉無力、酸痛以及尿液顏色變深等問題,一定要及時就醫。

     其次,重視藥物因素。臨床上由錯用藥物引起的橫紋肌溶解綜合徵並不少見,但這是因人而異的,所以要遵醫囑按量、按時服藥。一旦在用藥後出現疑似橫紋肌溶解綜合徵的症狀,應立即停藥,並盡快就醫。

     “如果感覺自己可能出現了橫紋肌溶解綜合徵的症狀,應控制活動量、嚴格臥床,限鹽、吃流食,大量飲水以稀釋血液、增加排尿,同時有條件的話,可口服小蘇打片。”李青説。

     同時,李青提出,制作小龍蝦時要注意以下3點。

     “第一,小龍蝦一定要清洗幹凈。活小龍蝦買來後,最好放在清水裏養24小時至36小時,使其吐凈體內的泥沙等雜質。小龍蝦細爪的根部最容易藏污納垢,一定要將其剪掉。第二,煮蝦要去頭煮透。小龍蝦是‘治污高手’,其頭部是最容易積聚重金屬和寄生蟲的部位,所以吃的時候要去頭,而且要煮透。第三,吃小龍蝦要有節制,不要一次食用過多。就算沒有引起橫紋肌溶解綜合徵,大量食用小龍蝦也容易誘發痛風。”李青説。

     在外就餐吃小龍蝦時,相關部門提示消費者,應選擇持有有效期內食品經營許可證(餐飲服務許可證)的單位進行消費。網絡訂購小龍蝦時,也要確認供餐單位的有效資質。不要購買街頭流動攤販或無證經營單位的小龍蝦。

     在進食小龍蝦時,應仔細觀察小龍蝦的軀體,選擇尾部蜷曲的小龍蝦進食。不要進食感官異常的小龍蝦。小龍蝦蛋白質含量高,而蛋白質腐敗後對人體健康會帶來很大損害,因此不要進食“隔餐”小龍蝦。不要過量食用小龍蝦,尤其是對小龍蝦過敏的人,要自覺抵禦美食誘惑,避免發生過敏性食物中毒。

 

【糾錯】 【責任編輯:王卉雯 】
閱讀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