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0 12/ 29 08:12:59
來源:科技日報

為什麼有時揉眼會看到光斑

字體:

      即使沒有外界光源刺激,我們有時也能看見光影,這種現象叫作光幻視,幾乎每個人都有過或強或弱的體驗,俗稱“眼冒金星”。

     最常見的光幻視發生在你揉壓眼睛時(壓眼閃光),雖然眼皮一直合著,但眼球在受到機械壓力後,眼前開始閃爍光斑或光圈。這是視網膜受到刺激産生電信號,在大腦視覺神經中樞激起了“漣漪”。

     有時在你睜眼之後,光幻視還會持續一陣,投在你看到的事物上,但很快就會消失。

     還有一類光幻視出現在你打噴嚏、劇烈咳嗽、擤鼻涕、腦袋被撞或因低血壓頭暈時(比如突然站起身來)。雖然眼球沒有直接受到刺激,但這些情況可能間接壓迫到眼球,或使視網膜血管暫時缺血,從而刺激到大腦的視覺皮層。

     光幻視對于正常人或許沒什麼意義,但對于盲人來説卻是一道曙光。科學家已經成功利用電極刺激盲人大腦,觸發了他們的光幻視,這將有望幫助盲人重獲視覺。

【糾錯】 【責任編輯:魏承瑤 】
閱讀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