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近90%陸生物種2050年將失去部分棲息地
2020-12-22 13:59:07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根據英國《自然·可持續性》雜志21日發表的一項最新報告,英國科學家展開的模擬研究顯示,到2050年,由于人類為滿足未來的食物需求而開墾土地,全世界近90%的陸生脊椎動物物種都可能會失去部分棲息地。但是,採取積極的政策,重視糧食生産的方式、地點和種類,可以減少這些威脅。

       農業擴張導致的棲息地損失,是對陸生脊椎動物的主要威脅。根據人口增長和飲食需求的預測,人類將需要開墾200萬至1000萬平方公里的新農田,代價是犧牲自然棲息地。

       傳統的保護方法可能不足以應對這些趨勢。為了充分應對即將到來的“生物多樣性危機”,需要對成千上萬的物種進行具體地點和具體物種的評估,以確定風險最大的物種和地形。

       在此次報告中,英國利茲大學科學家戴維·威廉姆斯、麥克爾·克拉克及其同事,開發出一個模型,增加了當前保護分析的廣度和特異度。研究團隊以此研究了可能的農業擴張對近2萬個物種的影響,發現根據目前的軌跡,分析中87.7%(17409)的陸生鳥類、兩棲類和哺乳動物物種到2050年可能會失去一些棲息地,其中約1200個物種預計將失去其25%以上的剩余棲息地。預計平均棲息地損失最大的是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巴西的大西洋森林、阿根廷東部以及南亞和東南亞的部分地區也有大量損失。

       但是,研究報告也表明,採取積極主動的政策,如提高農業産量、向更健康的飲食過渡和減少食物浪費,可能會帶來相當大的好處,而不同的方法在不同的區域會産生不同的影響。

       2019年5月6日,生物多樣性和生態係統服務政府間科學政策平臺(IPBES)發布的《全球評估報告》震驚世人,其警告稱,可能會有100萬個物種在今後數十年裏滅絕。這份報告抨擊了人類在陸地、海洋、天空中對自然的破壞性影響。IPBES主席羅伯特沃森指出,人類和其他物種賴以生存的生態係統的健康狀況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惡化,拯救地球需要“轉型變革”。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卉雯
載入更多
龍頭山雪韻
龍頭山雪韻
河北石家莊:包餃子 畫民俗 迎冬至
河北石家莊:包餃子 畫民俗 迎冬至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