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天氣幹燥流鼻血怎麼辦?教你一招
2020-12-20 15:59:11 來源: 羊城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最近天氣幹燥,不少人都出現流鼻血的情況。流鼻血時你通常會怎麼處理?仰起頭來?還是往鼻孔裏塞紙巾?這些都是錯誤的做法,因為仰頭會使血液順著咽喉壁流入食道和胃部,造成噁心嘔吐,甚至是窒息;而塞紙巾容易發生感染,産生炎症。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耳鼻喉科李瑩護師教你該如何應對鼻出血。

      遇到鼻出血首先應該冷靜,要深而緩慢地呼吸,慢慢吸氣三秒,然後緩緩吐出,保持冷靜清醒的頭腦,是我們成功應對突發狀況的關鍵。然後可以壓迫止血:人坐直,上身稍向前傾,用食指和拇指緊捏鼻翼,用口腔呼吸。接下來把冰袋或用冷水浸濕的毛巾放在額頭、頸側或鼻根冷敷,可使血管收縮,加快止血的速度。

      如果在進行了以上操作之後鼻出血還沒止住,那就需要立即到醫院進行進一步處理了。因為引起鼻出血的原因,除了最常見的天氣幹燥正常鼻黏膜水分揮發過快而出現鼻出血,或者是挖鼻孔引起的鼻黏膜血管損傷導致出血,鼻子炎症,以及鼻咽癌、血液係統疾病也可能引起鼻出血。如果是血液類疾病或者是鼻腔內血管破裂引起的鼻出血,需要及時得到專業醫護人員處理才能止血。(記者 陳輝 通訊員 劉慶鈞)

【糾錯】 責任編輯: 魏承瑤
載入更多
龍頭山雪韻
龍頭山雪韻
河北石家莊:包餃子 畫民俗 迎冬至
河北石家莊:包餃子 畫民俗 迎冬至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