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脂肪肝很可怕?新型感測器能提早發現纖維化
2020-12-16 15:53:59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脂肪肝疾病有兩種類型:非酒精性脂肪肝和酒精性肝病。過去有數據顯示,全世界有超過13億肝病患者,其中4億多在中國。而在這4億多中國患者中,又有近半數是非酒精性脂肪肝。

      脂肪肝可能導致肝臟纖維化,最終導致肝衰竭。一直以來,沒有簡便的方法用于診斷脂肪肝或肝纖維化。

     據麻省理工學院官網近日消息,該校工程師現開發出一種基于核磁共振(NMR)技術的診斷工具,可用于檢測這兩種情況。這種設備小到能放在桌子上,使用NMR技術來測量水是如何在組織中擴散的,從而揭示組織中存在多少脂肪。

     該論文主要作者、麻省理工學院材料科學與工程係教授邁克爾·西馬説:“這是一種非侵入性測試,能在人們出現明顯的肝臟受損症狀之前就實現篩查診斷,從而發現哪些患者患有肝纖維化。”這種測試還能夠幫助臨床醫生在患者發展為肝纖維化之前,就準確發現其肝臟疾病。

     相關研究論文發表在近日的《自然·生物醫學工程》上。

     準確性極高的非侵入性檢測

     當肝細胞儲存過多脂肪時,就會發生脂肪肝疾病。這會産生炎症並導致纖維化,形成的疤痕組織會造成黃疸和肝硬化,並最終導致肝衰竭。通常情況下,直到患者開始出現黃疸、疲勞和腹部腫脹等多種症狀時,才能診斷出纖維化,臨床上需要進行活檢來確診,但活檢是一種侵入性檢測,如果活檢樣本取自非纖維化的肝臟部分,則診斷結果可能不準確。

     為了創造一種更簡單的方法來檢查這種肝臟疾病,西馬和同事改造了他們之前開發的一種傳感檢測器,以測量患者透析前後的水合水準。該感測器使用核磁共振來跟蹤肌肉組織中水氫原子的磁性變化,從而測量患者骨骼肌中的液體體積。

     研究人員認為,類似的感測器可以用來識別肝病,因為當水遇到脂肪組織或纖維化時,擴散速度會更慢。追蹤水如何隨時間流經組織,可以揭示出存在多少脂肪或疤痕組織。

     西馬稱,如果觀察到磁性強度的改變,我們就可以模擬質子的移動速度,那些磁化不會很快消失的情況或許就是擴散率很低的表現,也就意味著這些組織是最容易纖維化的。

     研究人員在一項對小鼠的實驗中證明,他們的感測器能夠以86%的準確率識別纖維化,以92%的準確率識別脂肪肝。

     有望評估人類肝臟移植情況

     當前版本的感測器可以掃描到皮膚以下約6毫米的深度,這足以監視小鼠肝臟或人體骨骼肌。研究人員現在正致力于設計一種新版本,該版本可以穿透組織下面更深層,使他們能夠在人類患者身上測試肝臟診斷應用程式。

     此外,該感測器獲得檢測結果大約需要10分鐘。目前,研究人員正在努力提高感測器的信噪比,這有助于減少檢測所需的時間。

     “如果能夠開發出這種NMR感測器供患者使用,就可以幫助發現那些有發生肝纖維化危險或處于纖維化早期的人,因此可以及早治療。肝纖維化不能逆轉,但可以通過改變飲食和運動來阻止或減慢。”西馬説,“有了這種類型的診斷工具,還可幫助開發藥物,因為它可以使醫生更容易識別出纖維化患者,並監測患者對潛在新療法的反應。”

     這種感測器的另一個潛在應用是評估人類肝臟的移植情況。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在人體肝臟組織上測試了該感測器,發現它可以93%的準確率檢測出患者的纖維化。

【糾錯】 責任編輯: 魏承瑤
載入更多
龍頭山雪韻
龍頭山雪韻
河北石家莊:包餃子 畫民俗 迎冬至
河北石家莊:包餃子 畫民俗 迎冬至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