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家驢的祖先找到了! 結果你可能想不到
2020-12-15 11:22:31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12月9日,《自然》子刊《自然·通訊》發表了中國科研團隊的一篇遺傳學研究論文。中國科學家聯合國內外多家單位,成功破譯了德州驢基因組,獲得國際首個組裝到染色體水準的家驢基因組參考圖譜。

     作為中國五大優良驢種之一,德州驢個體大、皮厚、出膠率高,是熬制阿膠的上等原料。

     為深入挖掘德州驢的遺傳資源,山東省農科院聯合東阿阿膠股份有限公司于2014年底聯合發起了“德州驢基因組開發及其産業化應用”項目,經過5年多不懈攻關,最終構建了德州驢染色體水準的高品質參考基因組圖譜。

     家驢的起源與馴化歷史一直以來存在爭議。該研究團隊採集了9個國家的126頭家驢、1頭非洲野驢和6頭亞洲野驢樣品,通過全基因組重測序檢測了大量的基因組遺傳變異。通過係統進化分析和主成分分析,可以明確世界上所有家驢均起源于非洲野驢。種群遺傳關係分析進一步表明熱帶非洲家驢群體與非洲野驢關係更緊密,埃及家驢群體次之,這表明家驢可能馴化于熱帶非洲,隨後通過埃及擴散到歐洲、中亞及東亞。

     該團隊發現家驢在演化早期具有與非洲野驢相似的種群變化歷史,而家驢在從非洲野驢中分離出來後,不同群體間仍然具有高度相似的種群演化歷史,説明家驢的起源比較單一。

     父係遺傳物質和母係遺傳物質對于群體演化歷史研究具有重要的價值,研究團隊成功組裝了家驢的Y染色體並構建了家驢群體父係遺傳物質的係統進化樹,同時根據線粒體變異位點構建了母係遺傳物質的係統進化樹。發現母係遺傳物質中除了索馬利野驢成分外還可能存在努比亞野驢成分,父係遺傳物質可能在馴化過程中受到人類喜好的影響只來自于少數幾個雄性個體。

     德州驢基因組不僅為馬屬動物的起源進化研究提供了數據基礎,也為優良遺傳資源保護和利用、家驢基因組選擇育種和遺傳改良、家驢分子設計育種提供了數據支撐。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卉雯
載入更多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