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睡醒浮腫 可不都是喝水多鬧的
2020-08-14 17:46:33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一覺醒來臉變大了,腿變粗了,拳頭攥著都費勁了,難道是睡覺前水喝得太多,導致浮腫了?其實,浮腫分生理性和病理性兩種,未必就是喝水多鬧的。分清什麼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腿、臉、腹部 這些地方最易腫

      談到浮腫,首先要説説浮腫是怎麼來的。浮腫,醫學上稱為水腫,浮腫多指體表可見的水腫,可見産生浮腫的主要原因是“水”。中醫講“水曰潤下”,“潤”字闡明瞭“水”在人體內的流動形式。人體的皮膚、肌肉、器官等等都需要體內水液(血液、淋巴液、組織液)供給氧氣、養料,所以水液在人體內的流動是如同河流“浸潤”土地,從大的河流進入小的支流,在河流走行的過程中不斷“浸潤”到周圍的土壤(即我們的組織和器官);“下”字則闡明瞭“水”在人體內的運動趨勢,正所謂水往低處走,人體的水在重力的作用下,很容易便可以運作到整體或者局部較低垂的部位,而輸送回高處則需要心臟這個“泵”付出巨大的努力。

      越是周圍土壤疏松、流速緩慢的地方,土壤中滲入的水越多,同樣,越是血流速度緩慢,周圍組織疏松的地方,越容易水腫。因此我們日常常見的浮腫好發于下肢、腹部、面頰、眼瞼,都是處于整體或局部低垂和/或皮膚、組織疏松,存在組織間隙的地方,血管中的水滲透停留在這些空間,就如同臉上、肚子上、腿上挂了“水袋”,從體表觀察到,就成了浮腫。

      六個常見原因 看看你是“腫”麼了

      晨起出現面部眼瞼浮腫的原因很多,可以是病理性的,也可以是生理性的。生理性的浮腫常見原因有幾種:

      飲水過多確實可以導致晨起浮腫,人體在夜間的排尿量相對減少,沒有通過尿液排出的水份,經過血液迴圈更多的“浸潤”到了容易挂上“水袋”的地方,進而産生了浮腫。

      飲酒也會導致浮腫,酒精進入人體會擴張血管,增加血管通透性,使得血管裏的水更容易“浸潤”到血管外,增加了浮腫的可能,同時人體因為體質不同,對酒精出現過敏反應,也會表現為水腫。

      熬夜、失眠、勞累、女性經期變化的原因,導致人體水液代謝功能異常,血管通透性改變,也是産生浮腫的可能原因。

      浮腫也可能是這些疾病的表現

      病理性的浮腫醫學上常見于這些疾病:心臟疾病、腎臟疾病、肝臟疾病、血管性疾病、內分泌性疾病等。

      通俗地講,人體的血液迴圈中各個環節出現了重大變化,都可以導致水腫。大水泵(心臟)不好使了,排水口(腎臟)出問題了,水質變化、管道變形、漏水(肝腎、內分泌、血管性原因),上述一個或者多個原因,都會導致血管裏的水更多的“浸潤”到血管外,最終變成挂在體表或體內的“水袋”。

      總之,當你發現身體出現明顯的水腫,改善了之前提到的生理性原因後仍舊存在,請盡快就醫明確有無病理性的原因,及時進行診治,以免延誤病情。

      水腫大多為內科係統疾病,可以優先就診于綜合內科,經過完善檢查,必要時轉診至心、腎、肝膽、內分泌專科。部分不對稱的水腫,尤其是肢體水腫,可能提示血管疾病,可在首診醫生指導下,血管外科就診。

      睡前還能不能好好喝水了?

      想要避免浮腫應該怎樣做?無論生理性還是病理性水腫,預防無外乎減少出現的原因。原則上適量的睡前飲水並無不可,但如果發現睡前飲水後容易出現輕度浮腫,可以適量減少飲水量,或者提前飲水時間。減少睡前攝入酒精,避免勞累熬夜,尤其在經期變化時注意休息,都可以減少生理性的浮腫。

      如果是病理性水腫,則需要注意減少“三高”的發生,積極控制慢性病、原發病。若發現通過生理調節無法改善時盡快就醫,須知面對病理性水腫,水腫只是表現,引起水腫的原發病和其他並發症可能對人體危害更大,不可輕視。

      文/裴昆(北京鼓樓中醫醫院)

【糾錯】 責任編輯: 郭童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