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多睡可以給身體多充電? 賴床可不是!
2020-08-13 14:21:02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現在很多年輕人都有賴床的習慣。他們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早上定好多個間隔5分鐘的鬧鐘,或者即使提前醒來,也必須賴在床上等鬧鐘響,不到最後一秒絕不起床,也正是因為這種早晨在床上苦苦掙扎的過程,這群人被稱為“起床困難戶”。賴床一族認為,多睡1分鐘或多躺1分鐘就可以給身體多充1分鐘電,那麼,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賴床1分鐘當然是可以的。適度賴床,可以讓身體有一個從沉睡到清醒的過渡,因為睡眠期間血液迴圈較慢,醒來後需要稍停片刻,可以伸個懶腰,輕輕活動一下四肢,讓血液迴圈慢慢恢復到正常水準,防止瞬間起床造成腦供血不足以及血壓波動而出現頭暈的症狀。

     需要注意的是,我們所説的適度賴床是時間最多不宜超過一刻鐘,而在這一刻鐘裏,應盡量讓自己慢慢清醒,而不是再度入睡。因為賴床時,人體處于淺表睡眠狀態,且伴有多夢,屬于低品質睡眠,這種狀態持續時間越長,越會使人感到疲憊,人體長期處于半夢半醒狀態下會造成身體無法順利清醒,影響工作或學習,甚至造成晚上入睡困難。

     許多賴床族都會在醒來之後還要再睡上半小時左右,這是不可取的。因為,人體的睡眠周期每90分鐘迴圈一次。如果早上自然醒來,繼續賴床,就會重新進入一個90分鐘的睡眠迴圈,所以賴床30分鐘或40分鐘醒來後,反而會讓人變得無精打採,甚至還會頭暈噁心。

     小貼士

     賴床的四大危害,你中了幾個?

     造成大腦供血不足。我們在睡眠過程中,大腦皮質是處于抑制狀態的,如果賴床,就會造成大腦皮質過長時間的抑制,從而導致大腦的供血不足,賴床醒來之後,就會感到頭昏腦脹,沒有精神。

     破壞人體正常的生物鐘規律。人體各個器官的活動都有一定的晝夜規律。保持正常的規律才會使我們在白天精力充沛,晚上睡眠安穩。如果經常賴床,就會打亂人體這種正常的生物鐘規律。想利用假期來補充睡眠,可以在假期的前兩天多睡一兩個小時,然後在假期的後兩天慢慢恢復正常的作息。

     影響泌尿係統健康。賴床會導致尿液在體內長時間滯留,于是尿液當中的有毒物質就會損害我們的身體健康。另外,長時間賴床會減緩人體的血液迴圈,導致營養在體內不能很好地傳送,于是肌肉和關節中代謝産生的物質也不能被排出體外。

     導致消化不良。賴床的人經常會不吃早餐,于是打亂了人體正常的生理規律,對腸胃功能也産生了不利影響。賴床還會影響人體的排泄功能,也容易造成便秘。

     因此,當早上醒來時,我們還是不要過度賴床,可以將鬧鐘的鈴聲設置為舒緩的樂聲,音量以逐漸增強為佳,逐步喚醒身體。需要注意的是,切不可將鬧鐘鈴聲設置得很大,使處于睡眠中的人突然被驚醒,這樣會導致心跳加速,血壓瞬間升高,長期下去很可能引發高血壓及心臟病。

     (來源:科學辟謠平臺)

【糾錯】 責任編輯: 魏承瑤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