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型探針問世 測量原子力有了奈米“觸角”
2020-08-11 15:27:22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記者日前從浙江大學獲悉,該校胡歡研究員團隊聯合美國IBM沃森研究中心以及東華大學彭倚天教授團隊合作發明出一種新型奈米球探針技術,可以精準測量奈米到微米尺度范圍的界面,填補了該尺度空缺,解決了奈米摩擦學領域的重要技術瓶頸。

     原子力顯微鏡被用于研究物體接觸時的“力量”,其核心構件探針如同昆蟲的“觸角”,能夠將樣品表面的作用力轉換成微懸臂梁的彎曲,進而通過鐳射束探測到。其中球形原子力探針在形變、硬度、力學屬性等方面更具優勢。然而傳統球形原子力探針尺寸為1—10微米,在奈米尺度的測量存在盲區。與此同時,球形探針通過膠水粘貼,粘貼位置因難以把控而會影響精確度,遇到高溫或液體容易脫落。

     “高能氦離子束可以聚焦成為直徑在0.5奈米左右的束斑,像一把超級小的刀,能夠將材料在奈米尺度任意切割,但在硅材料襯底中注入高能氦離子束會形成隆起。”胡歡説,研究組進行了第一個利用氦離子隆起效應制造奈米球探針的實驗。通過聚焦離子刻蝕在普通原子力顯微鏡探針上雕刻出一個平臺,在平臺上精準定位後注入高能氦離子束,使得單晶矽隆起,實現了一種穩定可靠的奈米球探針技術制造工藝,制成了具有高分辨率、高準確性、耐高溫的球形探針,針尖的直徑可在100奈米到1微米之間精確調控。

     胡歡表示,該技術有利于促進奈米摩擦學、生物材料的測試和研發,對材料學、摩擦學、生物醫學都會起到很好的推動作用。研究論文刊發于學術期刊《蘭格繆爾》。

【糾錯】 責任編輯: 魏承瑤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