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充電寶放著不用電量也會越來越少
2020-08-10 10:20: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大家有沒有注意到這樣一個現象:滿電的充電寶放置一段時間後,再使用時會顯示電量不足,這究竟是為什麼呢?

      在現代技術中電池被定義為一種能夠産生電能的便攜、獨立化學系統。電池按能量轉換方式分兩大類:一類是物理電池,如太陽能電池等;另一類是化學電池,即把化學能轉變為電能的裝置。其中化學電池按工作性質可分為:一次電池(不可可充式電池或原電池)和二次電池 (可可充式電池)。一次電池從電池單向化學反應中産生電能,原電池放電導致電池化學成分永久和不可逆的改變。二次電池可在應用中放電,也可由充電器充電,所以二次電池儲存能量而不産生能量。近些年來人們使用的電子産品中,手機和充電寶常用的鋰離子電池就屬于二次電池。

      含有一定電量的鋰離子電池,在某一溫度下放置一段時間後,就會出現電壓下降、容量降低的現象,此過程叫做鋰離子電池的自放電過程。電池自放電包括物理自放電和化學自放電:物理自放電是由于電池內部金屬雜質、粉塵、毛刺等引起的微短路造成的,物理自放電所造成的容量損失隨著電池的充放電進行是可恢復的。而化學自放電影響因素較為復雜,比如電池內部水分與電解液副反應、 SEI膜(固體電解質界面膜)的重整等,都會消耗正極鋰離子造成電池電壓降低,容量減少,化學自放電中容量損失往往是不可逆的。

      因此,滿電的充電寶在放置一段時間後顯示缺電的主要原因是鋰電池的自放電現象,即使我們沒有使用充電寶,其電量也會慢慢消耗。另外,影響電池自放電的因素通常包括儲存溫度、儲存時間和電池電壓狀態等,因此在長時間不使用充電寶時,一定要將充電寶放置在幹燥的常溫環境中。

      本文由石家莊藁城區興安鎮中學高級教師崔會欣進行科學性把關。

本作品為“科普中國-科學原理一點通”原創,轉載時務請注明出處。

【糾錯】 責任編輯: 郭童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