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界母乳餵養周:母乳代用品可以替代母乳嗎?
2020-08-06 07:46:35 來源: 人民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8月1日~7日是第29個世界母乳餵養周,今年的主題為“支援母乳餵養,守護健康地球”。母乳中一半以上是水,也如同水一樣重要,被稱為“生命之源”。本期,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乳腺科梁晨醫生跟大家聊聊母乳餵養的好處。

     母乳餵養是最佳的嬰幼兒餵養方式

      母乳餵養是實現嬰兒正常生長發育、保持健康狀態的最佳方式。母乳是嬰兒出生後6個月內必需的食物,是一種成分眾多、結構復雜、功能強大、適合嬰兒消化器官發育成熟的天然膳食,其中的每個組分都可單獨或結合起來發揮健康效應,因而是子代生長發育、免疫係統建立、機體代謝,乃至終身健康的基本保障。新生兒的細胞、組織和器官及其功能都處于不斷生長發育的過程中,母乳為這一過程提供了物質基礎,而母乳餵養則是實現嬰幼兒正常發育生長的最佳路徑。嬰幼兒時期的營養問題可能會導致兒童不可逆轉的生長和認知發育遲緩。近期表現為體格和智力發育遲緩、患病率和死亡率增加,遠期後果為影響兒童智力潛能的發揮、學習和工作能力下降、生殖能力及患慢性病的風險增加。

      嬰幼兒出生後6個月的純母乳餵養,是兒童營養的重要基礎。WHO推薦的嬰幼兒最佳餵養方式為從出生到6月齡的純母乳餵養,此後繼續母乳餵養至2歲或2歲以上,同時自嬰兒6月齡開始,及時、合理、適量且安全地添加輔食和進行輔食營養補充,以滿足嬰幼兒的營養需求。

     母乳餵養對孩子、母親、家庭及社會均有益處

      1、對孩子而言:①母乳中含有充足的能量和營養素,能為孩子提供適量的蛋白質、脂肪、乳糖、維生素、微量元素和水,而且更容易消化吸收。此外,母乳的成分及比例是可以隨嬰兒的月齡增加及生長需要而相應變化的,與寶寶的成長同步,可以適應寶寶不同時期的生長需求,與寶寶的需求完全匹配。它可以為6個月以下的孩子提供所需要的全部營養,為半歲到1周歲的孩子提供一半的營養,為 1-2周歲的孩子提供三分之一的營養。②母乳衛生、健康,且含有許多抗感染的物質,可以保護兒童免受包括腹瀉、肺炎等多種感染性疾病,且不易患糖尿病、心臟病、濕疹、哮喘、類風濕性關節炎和其他過敏性疾病。③母乳餵養可增進孩子和母親之間的情感聯繫,並給予孩子溫暖和關愛。母乳餵養可增強孩子大腦發育、視覺發育和視力。

      2、對母親而言:①母乳餵養可以促進産後盡快康復,寶寶吸吮刺激催乳素産生的同時,也促進縮宮素的産生,可以促進惡露排出及子宮恢復,減少産婦産後出血的發生。②降低母親罹患乳腺癌和卵巢癌的風險。雌激素是乳腺癌發生、演進的重要刺激因子,而孕激素則可能是一種保護因素。哺乳可能通過延長孕激素保護作用的時間,相應地縮短雌激素刺激作用的時間,從而降低乳腺導管細胞發生惡變的風險。③有研究顯示,母乳餵養不僅可降低媽媽將來絕經後骨質疏松、骨折的發生率,還有利于妊娠期糖尿病産婦的恢復,降低後續糖尿病發生的風險。④泌乳會幫助身體消耗脂肪利于産婦更好地控制體重,盡快恢復正常身材。

      3、對家庭、社會而言:①母乳餵養是經濟、方便,可以隨時隨地完成。②人工餵養相較于母乳餵養會導致更多的森林砍伐、水土流失、水、空氣和土壤污染。

     母乳代用品可以替代母乳嗎?

      隨著二胎生育政策的實施,母乳代用品促銷、高齡孕産婦剖宮産率偏高、母乳餵養知識宣傳力度不夠等因素,對“準媽媽”母乳餵養的選擇産生了不利影響。母乳代用品是指市場上經常見到的嬰兒配方食品,包括乳制品、食品和飲料,以及一些瓶裝輔助食品、奶瓶和奶嘴。添加了各種營養成分的母乳代用品,與母乳營養成分、母乳味道十分接近,這樣就很容易把人們帶入餵養的誤區。同時,過早使用安撫奶嘴、奶瓶,會影響寶寶牙齒和嘴型的發育與母乳相比,母乳代用品中的蛋白質、脂肪及碳水化合物的品質差別無法改變,奶粉中還缺乏母乳中存在的天然抗感染因子和生物活性因子。

【糾錯】 責任編輯: 魏承瑤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