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什麼警察勘查犯罪現場要收集頭髮?
2020-08-04 11:13: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你是否注意過,警方在勘查犯罪現場的時候,除了會採集指紋、血液,還會收集頭髮,這是為什麼呢?

      其實,並不是每一個犯罪現場都會有血液、兇器等關鍵性指證證據,而頭髮在刑偵過程中的作用和血液是一樣的,可以為警方提供犯罪嫌疑人的DNA資訊,所以警察在勘查現場時要收集頭髮進行DNA指紋鑒定。

      DNA指紋是通過分子化學的方式將生物的遺傳物質DNA(脫氧核糖核酸)形成圖譜,之所以稱為“指紋”,是由于不同個體的圖譜各不相同,具有排他性,就像人的指紋一樣。如此一來,DNA指紋技術可以幫助警察確認嫌疑人身份,加快破案進程。

      一根完整的頭髮由毛乳頭、毛囊、毛根和毛幹四部分組成,雖然頭髮不是人體器官,不含神經和血管,但是頭髮上卻含有人體的DNA資訊。人體的每一個細胞內有22對常染色體和1對性染色體,共23對46條,而每1條染色體都是由1個DNA分子和有關蛋白質組成的。有研究表明,越粗、毛囊越大的頭髮,從上面提取到的DNA數量就越多。頭髮根部約0.5cm部分為提取DNA的有效部分。

      但是也有一些不可控因素會對DNA檢測産生影響。一般情況下,犯罪現場的頭髮都是自然脫落的,而自然脫落頭髮的DNA含量要比外力拔下的帶根部毛囊的頭髮含量小。因此,頭髮才會被作為證據收集起來。

      本文由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區二中高級教師黃少華進行科學性把關。

本作品為“科普中國-科學原理一點通”原創,轉載時務請注明出處。

【糾錯】 責任編輯: 郭童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