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18 16:14:44
來源:新華網

睿思一刻·浙江:我這裏下雨了,下什麼雨?衣服一周曬不幹的梅雨

字體:

  進入夏季,體會過炎熱大太陽的炙烤,總會有點期待雨水的降臨。然而在浙江,大家對梅雨是又期待又害怕,怕它不來,無法在高溫天帶來一絲清涼,又怕它亂來,一來就是連著好幾天不走,家裏的衣服都幹不了。

  據浙江省氣象局消息,2021年浙江梅雨季從6月10日正式拉開帷幕。隨著近期浙江暴雨持續“開工”,網絡上不乏對天氣的討論。據新華睿思係統顯示,目前網友最為關心的“浙江梅雨”相關話題中,6月16日是資訊發布的高峰期,發布資訊量為1551,其中提及頻率較高的熱詞為:華南、雨量、雪糕、雷雨、陣雨。

  近段時間,浙江經常在午後到夜裏,出現明顯雷陣雨,局地伴有短時暴雨、強雷電和雷雨大風等強對流天氣。不少正處于被暴雨清洗地區的網友們表示,又到了墻面淌水,瓷磚打滑的季節了。而一些適應環境變化的網友則認為雨水實為寶貴——小時候只覺得梅雨季節好討厭,到處濕答答、潮呼呼,現在卻覺得雨潤大地,萬物可愛。

  實際上,這樣的天氣對于江淮一帶的朋友來説都已見怪不怪。杭州市氣象臺介紹道,每年從春季開始,暖濕空氣勢力逐漸加強,從海上進入大陸,先至華南地區,而後進一步增強北移,到了初夏常常伸展到長江中下遊地區,有時也可到達淮河及其以北地區。當它與北方南下的冷空氣相遇,交界處形成鋒面,鋒面附近産生降水就形成了梅雨。

  近十年,浙江入梅有八年早于平均入梅日期6月10日,其中2016、2020年入梅日期較常年偏早了十多天,分別是5月25日、5月29日。今年(2021年)入梅6月10日,與常年一致。

  今年的梅雨有什麼特點?浙江省氣候中心專家表示,目前梅雨形勢不典型。梅汛期前期雨量分布不均,強降雨具有分散性、局地性等特點,局地伴有短時暴雨、雷雨大風等強對流天氣,還有高溫頻現等“非典型”現象。

  梅雨不典型,倒不用怕衣服長期曬不幹。但因為空氣中的相對濕度大,悶熱感會特別強烈,人站著不動,都可能悶出一身汗來。和“幹熱”相比,這樣的天氣更要做好防暑降溫工作。

  入梅後浙江需注意防范局地強降水可能引發的小流域山洪、山體滑坡、城鄉積澇等次生災害,當遭遇惡劣天氣切記要及時躲避;生活方面,梅雨期濕度大,容易霉變,衣物要勤換洗,食物霉變的不能吃,室內勤通風;氣溫高濕氣重,易使人胸悶氣短,冠心病患者易誘發心絞痛,要保證足夠休息、睡眠,防止過于勞累。

  策劃:廖曉華

  監制:徐樂靜

  作者:駱思宇

  設計:集嘉

  《睿思一刻》(浙江)由新華網客戶端、新華網大數據中心、新華網浙江頻道聯合出品,轉載請注明來源。

【糾錯】 【責任編輯:韓冰玉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711127575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