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5/ 14 09:37:22
來源:新華網

睿思一刻·浙江:“浙”裏的人口普查數據透露出了哪些資訊?

字體:

  萬眾期待的第七次人口普查結果終于出爐了。其中,浙江人口增加了1014萬人,位居全國第二引發關注。關于“浙”裏的人口普查數據還能透露出哪些資訊?讓大數據告訴你。

  5月11日,國新辦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主要數據結果。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在會上通報,全國人口共141178萬人,與2010年的133972萬人相比,增加了7206萬人,增長5.38%;年平均增長率為0.53%,比2000年到2010年的年平均增長率0.57%下降0.04個百分點。他表示,十年來,中國人口總量持續增長,仍然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國,人口品質穩步提升。

  第七次人口普查結果一經發布便在網絡上迅速引發了網友的圍觀。據新華睿思係統監測得知,近幾天來有關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與浙江相關的資訊量高達22374條,其中5月11日為資訊發布的高峰期,發布資訊量為9769。在所有相關資訊中,提及頻率較高的熱詞為:居住、軍人、自治區、國務院、流動人口。

  總體説來,我國人口總量增速放緩但仍保持平穩增長。人口受教育水準明顯提高,素質不斷提升。出生人口性別比較2010年顯著下降,性別平等的生育觀念更加普及,性別結構得到改善。年齡構成方面,少兒及老年人口比重上升,勞動力人口比重下降。人口流動依然活躍,人口集聚效應進一步顯現。城鎮常住人口持續增加,城鎮化率進一步提高。

  短短十年時間裏,許多“新浙江人”選擇來到浙江這片土地上安居樂業。浙江人口佔全國比重從10年前的4.06%,提高到了4.57%。從第六次人口普查時的5442.69萬人,一躍增加到6456.76萬人,年均增加101.41萬人。值得關注的是,其中超一半增幅(606.76萬人),是在2019-2020年度完成。

  與2010年相比,浙江各市間的人口總量排位變化較大。與2010年排在前4位的溫州、杭州、寧波、臺州相比,此次人口普查排在前4位的市依次是杭州、溫州、寧波、金華。杭州取代溫州,成為“浙”裏人口總量最多的城市。杭、甬、溫、金義四大都市區常住人口接近全省總人口的六成左右。其中金華超越臺州成為浙江第四大城市。

  受益于互聯網經濟和科技創新的推動,過去幾年間,杭州為浙江的人口增長貢獻了“大頭”,無論是常住人口規模還是流動人口規模都在快速增長。以2019年的數據為例,當年浙江常住新增人口113萬,全國新增467萬,浙江佔了4分之一。而杭州新增55.4萬,佔全省新增人口的一半。杭州一座城市,佔了全國新增人口的12%。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杭州2020年新引進35歲以下的大學生43.6萬人,人才凈流入率繼續保持全國第一。

  當下,浙江正在全面推進數字化改革。在這種背景下,這次人口普查所得到的數據,對大力推動政府數字化轉型、撬動經濟社會全方位數字化轉型、提升省域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程度都將起到重要作用。未來的十年,在數字化不斷發展完善的“浙”裏,人口結構又將有著怎樣的變化?讓我們拭目以待。

  策劃:廖曉華

  監制:徐樂靜

  作者:韓冰玉、羅潔

  設計:集嘉

  《睿思一刻》(浙江)由新華網客戶端、新華網大數據中心、新華網浙江頻道聯合出品,轉載請注明來源。

【糾錯】 【責任編輯:韓冰玉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71112744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