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6 17:33:16
來源:新華網

睿思一刻·浙江:浙江入汛,迎來“汛期”大考

字體:

  “一鼓輕雷驚蟄後,細篩微雨落梅天”,隨著驚蟄的一聲春雷劃破天空,浙江的天氣倣佛在開始補償今年年初時缺失的降水。雨後放晴幾天,又是一波淅淅瀝瀝……被雨水支配的感受,浙江人心裏一定再熟悉不過。

  4月15日,浙江正式入汛,時間長達半年。據氣象部門預測,受拉尼娜事件影響,預計今年浙江省極端天氣氣候事件較頻繁,氣候年景偏差。

  消息一出,浙江的不少網友調侃道“以為要結束了,沒想到才開始。”據新華睿思係統分析,網絡上有關于“浙江入汛”的話題受到了網友們的較高關注。提及頻率較高的熱詞為:完成、預計、落實、水庫、全省。近期網上發布相關消息1051條,其中04-15是資訊發布的高峰期,發布資訊量為743。據最新的結果顯示,網民在事件中的情緒以“沉默”為主。其次是情緒“喜”、“樂”,佔比分別為53.17%、36.19%、8.86%。

  浙江七山一水二分田,獨特地理環境造就了獨特的氣象特徵:山區水資源豐富,沿海平原水資源不足——降水的時空分布不均,最易造成水旱災害。尤其在去年,新安江遭遇1955年以來最強梅汛,新安江水庫創下多項“歷史最高”,錢塘江發生2次編號洪水,太湖發生流域性大洪水……無一不牽動著人們的心。

  目前,有關于浙江汛期的討論中,網友最為關心的話題是今年汛期是否會發生洪水。浙江省水文管理中心黨委委員、副主任王淑英結合省氣象4—9月主要災害趨勢展望和全國水文中長期趨勢會商情況表示,預測今年浙江省極端天氣事件較頻繁,全省汛期降水量接近常年略偏多。其中,浙北地區梅雨可能偏多,將出現較明顯的降水集中期,出現暴雨洪澇或內澇的可能性較大。

  此外,八大水係中,錢塘江中上游、浦陽江、東苕溪、杭嘉湖東部平原、甬江發生超警洪水概率較大,其中杭嘉湖東部平原發生超保洪水概率較大。此外,強降雨引發的山洪地質災害氣象風險較高,局地強對流災害較重,極端氣象水文事件可能多發。

  據浙江省水文管理中心統計,今年以來,浙江全省降雨量261.2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16%。當前,該省大中型水庫蓄水總量為225.3億立方米(蓄水率為69%),較同期偏少11.57億立方米,較年初增蓄0.73億立方米。大中型水庫均以較低水位入汛。

  隨著汛期的到來,今夏是否會變得更涼快也是網友們關心的熱點。實際上,今年汛期,浙江全省平均氣溫普遍偏高,盛夏可能出現較為明顯的階段性高溫熱浪,高溫日數也會較常年略偏多。

  為應對汛期到來,浙江有關部門在諸多方面已做了準備。浙江全省水利係統出動6.33萬余人次,檢查工程4.28萬多處(點),發現問題和隱患1400余處,均已完成整改或落實安全度汛措施。該省1.19萬處水毀水利工程,已完成修復1.18萬處,完成率99.16%,尚未完成的項目正在加快推進,確保主汛前完成。

  在強化物資隊伍保障方面,浙江省水利係統儲備了885萬條編織袋、59萬平方米土工布、6.2萬件救生衣(圈)、836艘舟艇等防汛搶險物資,總價值約2.38億元。落實防汛搶險和洪水調度專家1200人,其中浙江省級96人。

  另外,數字化防汛也是今年汛期的一大“利器”。 4月15日,山洪災害防禦數字化應用正式上線,這款應用在山洪災害監測預報預警一體化、提高預警精準度、延長山洪預見期等方面展開了有力探索。對此,網友們表達了極大的歡迎,也有人表示,希望在手機上也能看到。

  汛期已至,浙江陰雨持續線上,大家在出行時也要及時關注天氣資訊,提高防范意識,確保安全度汛。

  策劃:廖曉華

  監制:徐樂靜

  作者:駱思宇

  設計:集嘉

  《睿思一刻》(浙江)由新華網客戶端、新華網大數據中心、新華網浙江頻道聯合出品,轉載請注明來源。

【糾錯】 【責任編輯:韓冰玉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711127339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