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09 17:32:41
來源:新華網

睿思一刻·浙江:春茶時節,如何更好地保護龍井産業?

字體:

  

  茶為國飲,杭為茶都。從古至今,西湖龍井茶一直都是杭州最具城市辨識度的“金名片”之一。西湖龍井至今約有1200多年歷史,作為我國一項傳統的優勢産業,如今正在悄然發生著改變。

  又是一年春茶香,今年的西湖龍井已于3月12日正式開採,總産量和品質整體優于去年。為了保護西湖龍井這塊金字招牌,4月6日,杭州市司法局擬立《杭州市西湖龍井茶保護管理條例(草案)》(以下簡稱《條例(草案)》)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網絡上對于西湖龍井的關注熱度較高。新華睿思係統分析顯示,關于“西湖龍井”的話題中,4月5日是資訊發布的高峰期,發布資訊量為16380。提及頻率較高的熱詞為:茶葉、茶農、産地、數據、品種。

  據了解,《條例(草案)》加強了對龍井茶的專用標識監管和數字化品牌保護。西湖龍井數字化管理係統還會接入杭州城市大腦中樞係統,實現智能化監管。《條例(草案)》提出,西湖龍井茶專用標識實行統一標識、分類編碼、數量管控、可追溯管理。西湖龍井茶生産者每年度可在規定時間內通過西湖龍井茶數字化管理係統申請西湖龍井茶專用標識。每年的3月31日或將成杭州西湖龍井茶採摘的專屬節日。

  眼下正是新茶上市的時節,西湖龍井又成了“網紅”。相關數據顯示,3月以來,各類茶葉普遍熱銷,龍井茶購買環比增幅近400%。與此同時,關于“一斤西湖龍井最高賣到3萬元”“借問西湖龍井炒茶大師何處尋”等話題在網絡上發酵,引發廣泛關注。

  茶産業是鄉村振興的重要力量。但産業鏈較短、品牌多而不強、市場管理混亂等,也是西湖龍井面臨的痛點。對于新的立法即將出現,也有聲音指出,“我們從來不是缺標準,而是缺乏有效的執行。”因此政府部門、行業協會和龍頭企業對整個産業的監管十分重要,希望新立法的出現能有效解決相關問題並加強今後品牌的發展。

  除了擬立法保護龍井茶發展之外,今年3月,西湖龍井保護與發展高峰論壇已在杭州舉辦,各類專家就西湖龍井的歷史文化和匠心精神開展熱烈討論,為西湖龍井産業的發展出謀獻策。論壇對于加強西湖龍井茶生態保護、傳承西湖龍井茶炒制技藝、創新西湖龍井茶品牌建設、弘揚西湖龍井茶文化都有著重要的意義。

  茶産業涉及一二三産業,關聯上下遊企業。西湖龍井要想在網絡上“長紅”,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未來,如何充分挖掘出産業潛力,還需相關部門發揮合力,做好“茶葉+”文章,將産業鏈的觸角向文旅、康養、醫藥等領域延伸。期待在鄉村振興的下半場,西湖龍井的特色味道能香飄更遠。

  策劃:廖曉華

  監制:徐樂靜

  作者:韓冰玉、應予諾

  設計:集嘉

  《睿思一刻》(浙江)由新華網客戶端、新華網大數據中心、新華網浙江頻道聯合出品,轉載請注明來源。

【糾錯】 【責任編輯:韓冰玉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711127312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