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06 20:12:27
來源:新華網

睿思一刻•浙江:這個清明你“補償式出行”了嗎?

字體:

  “況是清明好天氣,不妨遊衍莫忘歸。”今年逃過“雨紛紛”的清明時節,處處春光似錦。過去的這三天清明假期,是春節“就地過年”政策後的首個小長假,“補償式出行”成為清明出遊的重要原因。大量“就地過年”者利用清明假期返鄉,探親旅遊、祭祀掃墓出行交織疊加,群眾出行需求集中釋放。

  假期內,浙江全省各地景區人氣上升,旅遊業開始回暖。多數遊客趁機走出家門,來一場短途的踏春之旅,賞花、踏青、戶外休閒成為主要出行選擇,也為疫情防控常態化下全省文化旅遊市場復蘇迎來新的生機與活力。

  據新華睿思係統分析顯示,近期網絡上有關于浙江“清明出遊”的關注度較高,其中4月4日是資訊發布的高峰期,發布資訊量為14094。提及頻率較高的熱詞為:同比、遊客、預訂、報告、熱門。在網民情緒的分布情況中,情緒“哀”佔比最大,其次是情緒“驚”、“喜”,佔比分別為26.90%、24.63%、17.78%。

  文旅市場復蘇勢頭強勁。通過“詩畫浙江文化和旅遊資訊服務係統”對納入監管的4A級及以上251家景區遊客接待量監測,截至2021年4月5日下午3時,浙江省4A級及以上景區清明節期間累計接待遊客482.75萬人次,同比去年330.56萬人次上升46.04%。根據杭州城市大腦文旅係統大數據統計,假期三天內全市共接待外地來杭遊客225萬人次,已恢復到2019年同期的88%。

  清明天氣晴好,刺激著自駕出遊。有不少網友表示,報復出遊著實讓人“頭疼”。雖然迫切出遊是人們強烈的需求,但是交通擁擠仍是一個不小的難題。據了解,清明假期間,浙江省內滬杭甬、杭州繞城、杭金衢、申蘇浙皖、甬臺溫、諸永、上三等高速公路迎來自駕大車流。截至4月5日18時,浙江省交通集團滬杭高速進出口車流量9.6萬輛,多以小車為主。

  鐵路方面也一樣忙碌,這個清明假期浙江鐵路迎來了疫情管控後最大的客流。4月3日鐵路杭州站發送旅客38.1萬人次,單日客發實現疫情以來新高,恢復至2019年同期98%。其中杭州東站發送旅客28.6萬人次,客流主要集中在上海、寧波、麗水、溫州等方向。5日上午起,杭州往嘉興、上海及沿海鐵路方向多站的車票絕大部分已經售罄。

  清明小假期出遊的擁堵“盛況”其實不難預料,有許多網友認為放假旅遊挺遭罪的,但不放假又沒有旅遊時間。有網友表示宅著過節也很開心,或者找個人少的地方曬曬太陽,放松放松,也挺有意思,沒有必要趕著日子扎堆出遊。為了避開人潮,有網友表示,自己會和家人一起在清明前去掃墓祭奠祖先。旅遊可以選擇周邊短途遊,做好攻略,度過一個悠閒的假期。

  芳原綠野恣行時,春入遙山碧四圍。如今正是花開最盛之時,春日美景在浙江大地鋪開。隨著天氣變暖以及疫苗接種率的提升,在即將到來的五一假期和暑假,旅遊業或將迎來一波大規模的回暖,若有旅行計劃,在做好防護措施外,合理的錯峰出行也是不錯的選擇。

  策劃:廖曉華

  監制:徐樂靜

  作者:駱思宇

  設計:集嘉

  《睿思一刻》(浙江)由新華網客戶端、新華網大數據中心、新華網浙江頻道聯合出品,轉載請注明來源。

【糾錯】 【責任編輯:韓冰玉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711127299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