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24 16:38:36
來源:新華網

睿思一刻·浙江:數字 讓浙江鄉村有了“最強大腦”

字體:

  “鄉村興則國家興”。作為城市大腦的“神經末梢”,建設數字鄉村既是鄉村振興的戰略方向,也是建設數字中國的重要內容。

  隨著5G等新基建的大力推進,數字化浪潮席卷而來,“浙”裏的數字化鄉村進程也在如火如荼地展開。2020年浙江省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指出,要扎實推進科技進鄉村建設、深化數字鄉村建設。省內多地開始打造數字鄉村樣板,在鄉村治理、鄉村服務、鄉村農業、鄉村文旅等領域取得了可觀成果。

  浙江的“數字化鄉村振興”也受到了廣大網友們的關注和熱議。據新華睿思係統分析顯示,在各信源中網絡報道量隨時間的變化趨勢中,3月16日是資訊發布的高峰期,發布資訊量為2061,提及頻率較高的熱詞為:發展、農業、推進、加強、實現。

  其實,浙江農業的“數字基因”由來已久。早在20多年前,衢州首創“農技110”服務體係,用電話提供各類服務資訊。2005年,浙江又在省級層面推出“百萬農民信箱”工程,嘗試用互聯網提高服務效率。近十年,資訊進村、農村電商、智慧農業等新業態更是風起雲湧。

  智慧基因涌動在美麗鄉村建設的每一面,甚至是較為偏僻的深山之處。畬族自稱“山哈”,意為居住在山裏的客人。近年來,在畬族莪山暢通的5G信號像通水、通路、通電一樣成為每個鄉村的標配,5G應用已深深融入經濟、民生、治理等各個領域。數字賦能的價值,不僅在于為農村老百姓提供了便利的網購服務,更重要的是“遊客進村”“農産品進城”“網貨下鄉”的雙向打通。

  作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代表性産業,鄉村文旅産業是釋放鄉村發展活力的關鍵力量。鄉村文旅産業有助于改善鄉村地區“以農為主”的單一化産業結構,輻射帶動鄉村地區經濟、社會、生態、文明的全面提升。疫情常態化背景下,短途遊、周邊遊成為熱門風向,鄉村旅遊憑借其便捷性、日常性、休閒性,成為文旅市場的主戰場。

  在數字化的“加持”之下,文旅産業在消費場景、産品形態、服務體驗、管理模式等各方面都實現了創新升級,鄉村文化再激活,變得更有“立體感”。例如在“詩路文化帶”建設工程中,利用VR、AR、全息投影等技術,對詩路沿線的詩詞、景點、歷史遺跡、非遺文化等IP資源進行數字化整合。戴上VR眼鏡,便可徜徉在詩中意境之中,讓古老的詩歌“活”起來。

  不過身處數字經濟大省浙江,數字鄉村建設尚處在起步階段,鄉村在數字化公共基礎設施、現代化網絡服務平臺、數字經濟、數字化人才等方面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間。如今浙江一直在探索一條具有地方特色的數字鄉村建設路徑,眼下正著眼鄉村數字基礎設施、農村創業創新、鄉村數字治理體係、鄉村網絡文化等重點領域加快推進。美好鄉村,未來可期。

  策劃:廖曉華

  監制:徐樂靜

  作者:韓冰玉、駱思宇

  設計:集嘉

  《睿思一刻》(浙江)由新華網客戶端、新華網大數據中心、新華網浙江頻道聯合出品,轉載請注明來源。

【糾錯】 【責任編輯:韓冰玉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711127249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