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03 17:39:11
來源:新華網

睿思一刻·浙江:監管平臺經濟領域壟斷,浙江又先出手了!

字體:

  “二選一”“大數據殺熟”“縱向壟斷”“低于成本價銷售”……近年來,關于平臺經濟領域壟斷及不正當行為層出不窮。近日,隨著平臺經濟數字化監管係統“浙江公平線上”的上線發布,針對此類問題終于有了“殺手锏”。

  “浙江公平線上”是自新年復工第一天浙江召開全省數字化改革大會以來,全省上線的首個數字化改革應用。以數字化手段加強平臺經濟風險防范,是浙江數字化改革總體方案明確的重要任務之一,也是浙江省政府工作報告明確的重點工作。

  據了解,該係統整合和迭代升級等手段,在現有網絡監測平臺基礎上快速推進,能對重點平臺開展廣覆蓋、多方位、全天候的監測、感知、分析和預警。值得注意的是,浙江市場監管部門強化了對“二選一”“大數據殺熟”“低于成本價銷售”“縱向壟斷協議”“違法實施經營者集中”等平臺經濟壟斷的五類問題的全網實時監測靶向監管。

  係統上線至今,引起了廣大網民朋友們的熱烈討論。據新華睿思係統分析,截至目前,有關于“浙江公平線上”的資訊高達1385條,其中2月26日是資訊發布的高峰期,發布資訊量為345。提及頻率較高的熱詞為:模組、創新、監管、平臺經濟、數據來源。在網民的情緒的分布中,“沉默”佔比最大,其次是情緒“喜”,佔比分別為85.23%、14.77%。

  官方統計,全省共有各類網絡交易平臺310個,平臺上網店數量超過900萬家,佔全國總量的近半數,服務全球消費者達9.6億人。2019年,平臺交易額達到7.2萬億元,佔全國交易總額近70%。近年來,浙江平臺經濟蓬勃發展,涌現了社交電商、直播電商、跨境電商等多種新業態新模式,成為經濟增長的新動能。

  據悉,首期監測范圍覆蓋重點平臺20余家,平臺內經營者1萬余家,重點品牌500余個,商品10萬余個。

  此外,由于互聯網變化的日新月異,有相當一部分的網友對該事件持中立、圍觀的態度,也有不少人擔心企業發展到了一定規模後該管理係統可能會阻礙競爭。近日,經濟學家彭文生在認為,“我們一方面要鼓勵競爭、防止惡意的壟斷;另一方面也要用動態的眼光去看待數字創新中的回報收益的問題,不能為了反壟斷而誤傷創新。”

  浙江市場監管部門相關負責人曾在省內電商平臺被反壟斷調查時稱:“(進行調查)並不意味著國家對平臺經濟鼓勵、支援的態度有所改變,恰恰是為了更好地規范和發展平臺經濟,引導、促進其健康發展,以期為經濟高品質發展做出更大貢獻。”

  浙江是平臺經濟大省,企業數量、經濟規模、創新能力均走在全國前列。如今用數字化手段加強平臺經濟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為推動平臺經濟健康有序發展量身定制,我們有了“浙江方案”!

  策劃:廖曉華

  監制:徐樂靜

  作者:駱思宇

  設計:集嘉

  《睿思一刻》(浙江)由新華網客戶端、新華網大數據中心、新華網浙江頻道聯合出品,轉載請注明來源。

【糾錯】 【責任編輯:宋越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6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