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19 17:28:45
來源:新華網

睿思一刻·浙江:春節期間 “浙”場“文旅大餐”有什麼新變化?

字體:

  2021年春節,全國超1億人就地過年,“就地過年”可以説是牛年第一個新熱詞。而這個年,人們“就地”但不“將就”。

  數據顯示,春節假期超五成用戶的理想出行距離為50公里以內。“就地過年”催生了以“微度假”“微旅遊”為代表的大眾旅遊休閒新熱點,在文旅深度融合背景下,人們享受“文化大餐”,感受團圓之樂,近在身邊的旅行同樣能帶來連連驚喜。

  據新華睿思係統分析,近期關于“浙江春節文旅”等相關內容關注度較高,其中2月18日是資訊發布的高峰期,發布資訊量為9263。提及頻率較高的熱詞為:推出、活動、文化、開展、增長。在網民的情緒分布中,截至目前“沉默”佔比最大,其次是情緒“喜”、“樂”,佔比分別為56.71%、29.20%、14.09%。

  文旅合力讓詩畫浙江的吸引力大大凸顯,有趣的文化年俗展示體驗也讓越來越多的人願意感受浙裏新年;而省內的高鐵、高速等交通格局的不斷升級,也促進了城市之間的客流互動,讓更多人願意在春節也走出家門,出行需求極速增長。這一個個改變推動著浙江省旅遊格局的變化,也讓春節出行成為了浙江人最潮的過節方式。

  與往年相比,今年春節出遊以本地遊客為主,出遊者越來越傾向于短周期、近距離、慢節奏的出遊方式,出現了周邊遊、短途遊、親子遊熱潮。與此同時,“浙”裏紛紛推出豐富的文旅大餐:湘湖年魚節、湖濱國際燈光節、良渚“世遺遇上非遺”文化市集等集中舉辦的民俗文化活動,讓“千門萬戶曈曈日”的春節氛圍再現;在烏鎮景區,水上集市、百鋪聯歡、祭年神等20余項活動開啟不一樣的中國年;作為紅船起航地,嘉興南湖紅船成為春節期間遊客打卡“熱地”。值得關注的是,大數據顯示,春節期間杭州全市有36.3%的市民遊客選擇去鄉村旅遊,在臨安古韻河橋、建德梅城、富陽黃公望村、淳安千島湖等鄉村遊的帶動下,直接激活“酒店過年”的度假需求。

  據了解,春節假期期間,全省旅遊景區運作平穩,未出現重點區域遊客大量聚集和扎堆的現象。通過“詩畫浙江文化和旅遊資訊服務係統”對納入監管的4A及以上251家景區遊客接待量持續監測,截止到2021年2月17日(正月初六)下午15點,重點景區春節假期遊客累計接待量887.63萬人次,恢復至2019年同期的82.33%。其中,浙江熱門景區前5位的分別是:杭州西湖風景名勝區、烏鎮景區、舟山沈家門漁港小鎮景區、舟山普陀山、南湖旅遊區。

  但也有一些網友認為,人一多的地方多少還是存在感染的風險。保證大家遊得安心和舒心,浙江全省旅遊景區和文化場館均按要求做好防疫限流。A級景區全部落實門票預約管理制度、健康碼查驗和體溫篩查,景區接待遊客量不超過核定最大承載量的75%。加強巡邏檢查,引導遊客做好安全防護,保持購票、遊覽、休息、餐飲等場所人員間距。

  牛年春節文旅消費折射出,人們更加注重社交屬性、文化傳承和高品質體驗,龐大的本地市場潛力成為我國文旅高品質發展的新動力。浙江省文化和旅遊廳二級巡視員朱海閔分析,在春節等重要節慶節點,文化消費市場“線上線下”雙重供給將成為常態,既推動文化消費市場的整體回暖,為人們帶來豐富的精神文化享受,也將促進我國文化産業進一步實現高品質發展。

  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戴斌建議,要適應大眾旅遊和小康旅遊的新變化,善用科學技術、文化創意、藝術時尚來引領旅遊業的高品質發展;理性引導周邊旅遊、鄉村旅遊、自駕旅遊等近程旅遊消費趨勢,讓旅遊休閒更加深入地嵌入國民大眾的日常生活,發現身邊的美麗風景,體驗日常的美好生活。

  今年春節,“就地過年”的倡議讓很多中國人停下返鄉的步履,也讓“文化過年”熱上加熱。原本受疫情影響最大的旅遊業人氣不減,各種文旅活動點亮了人們的假期。這個年,你是怎麼過的呢?

  策劃:廖曉華

  監制:徐樂靜

  作者:韓冰玉、駱思宇

  設計:集嘉

  《睿思一刻》(浙江)由新華網客戶端、新華網大數據中心、新華網浙江頻道聯合出品,轉載請注明來源。

【糾錯】 【責任編輯:韓冰玉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711127115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