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雲南動海:嚴打種茶毀林行為 恢復受損林地植被

2021年04月12日 16:00:06 |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昆明4月12日電(記者 莊北寧)記者近日從雲南省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動海縣委宣傳部了解到,動海縣自2020年4月以來,嚴厲打擊種茶毀林等違法犯罪行為,實現種茶毀林違法犯罪線索100%核查銷號、案件100%查辦銷案,全部完成受損林地人工植被恢復工作。

動海縣布朗山鄉設立的補植復綠責任牌 (動海縣委宣傳部供圖)

  受經濟利益誘惑和驅使,動海縣部分茶區近年來出現毀林種茶現象。為增加茶樹産量,一些村民擅自違法砍伐集體林地內樹木、放火燒樹甚至以圍剝樹皮讓樹木枯死的方式毀林,非法侵佔林地,破壞植被。但茶樹屬于經濟作物,不能取代林木,毀林種茶係違法行為,不僅破壞生態環境,也對茶樹生長有不良影響。動海縣為守好“綠色家底”,展開嚴厲打擊非法侵佔林地、非法種茶毀林等違法違規行為,並按照保持生物多樣性的原則開展恢復植被行動。

  據動海縣委宣傳部、縣林業和草原局介紹,2020年4月起,動海縣及時成立專項整治工作機構,強化“州、縣、鄉、村四級分片包幹”責任制,進一步落實林長制責任,明確責任主體,組建工作專班進村入寨開展工作。截至2021年4月,全縣共立案查處種茶毀林違法案件2362起,處理2369人,罰款1165萬余元,實現種茶毀林違法犯罪線索100%核查銷號、案件100%查辦銷案。

2020年8月5日,動海鎮在動翁村開展生態植被恢復行動(動海縣委宣傳部供圖)

  動海縣針對每宗受損地塊,採取自然恢復、人工促進自然恢復和人工恢復相結合的方式,按照保持生物多樣性的原則,科學選擇樹種,發動群眾植樹造林、恢復植被。設立專項整治警示教育現場點,將森林資源修復和保護的內容納入村規民約。目前,受損林地人工植被恢復工作已全部完成,布朗山鄉7個村委會、61個村民小組累計種樹71.14萬株。同時,按照生態茶園建設的標準,在14670.9畝茶園內套種喬木樹種38萬株。

2020年6月16日,動海縣組織人員到布朗山鄉班章村開展生態恢復工作。(動海縣委宣傳部供圖)

  據介紹,西雙版納州針對種茶毀林等破壞森林資源違法犯罪行為持續開展專項打擊整治工作,取得顯著效果。今年3月,該州發布《鞏固種茶毀林整治成果十項舉措》,包括建立破壞森林資源“黑名單”和禁止以“保護區”“國有林”普洱茶為噱頭髮布虛假廣告進行宣傳銷售等舉措。同時,該州還提出《加強森林資源保護十個嚴禁》,對違反規定行為堅持從嚴從重原則,對直接人員嚴肅追究責任,對屬地主體、監管職能部門進行責任倒查和嚴肅追究。

【糾錯】 [責任編輯: 范芳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48139875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