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瀕危鳥類棕頸犀鳥現身雲南盈江

2021年03月10日 08:56:56 | 來源:新華社

這是3月7日在雲南盈江縣境內拍攝到的棕頸犀鳥。新華社發(何海燕 攝)

  新華社昆明3月10日電(記者姚兵、趙家淞)3月7日,幾名生態攝影師在雲南省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盈江縣境內海拔2000多米的山林裏,拍攝到3只棕頸犀鳥影像。根據觀測和影像判斷,3只棕頸犀鳥為2只雄鳥和1只雌鳥。

這是3月7日在雲南盈江縣境內拍攝到的棕頸犀鳥。新華社發(尹以祜 攝)

  “棕頸犀鳥在國內分布于雲南和西藏,雲南有據可考的影像是20世紀80年代中期攝影師在西雙版納拍攝到的圖片。”西南林業大學教授韓聯憲説,“在20世紀90年代初的科考調查中,我們在德宏有村民訪問記錄,但一直沒有影像作證,這次拍攝到的影像充分證明了棕頸犀鳥在雲南有分布。”

這是3月7日在雲南盈江縣境內拍攝到的棕頸犀鳥。新華社發(朱邊勇 攝)

  棕頸犀鳥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是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一的瀕危物種。盈江縣觀鳥協會理事長曾祥樂説,棕頸犀鳥通常生活在海拔1500米以上的偏冷山區,下一步協會將進一步摸清它們在盈江縣的分布和繁育情況,以便更好地研究和保護該物種。

這是3月7日在雲南盈江縣境內拍攝到的棕頸犀鳥。新華社發(曾祥樂 攝)

  據介紹,盈江縣目前有記錄的鳥類種數達710種。雙角犀鳥、花冠皺盔犀鳥、冠斑犀鳥均在盈江縣有穩定的觀察記錄,加之這次記錄到的棕頸犀鳥,國內有記錄的犀鳥中僅差白喉犀鳥待發現。(完)

【糾錯】 [責任編輯: 范芳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481397986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