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雲南撫仙湖畔:首批精準飛播造林已出苗

2020年10月02日 10:17:44 | 來源:新華網

圖為航拍撫仙湖畔黑山腳(9月29日攝)。新華網 趙普凡 攝

  新華網昆明10月2日電(趙普凡)9月29日,在撫仙湖畔的澄江市路居鎮黑山腳,記者看到,首批飛播的樹種已陸續出苗。而在植被稀疏,岩石裸露的半山腰,雲南省無人機精準飛播造林試點復播工作正在開展。

圖為航拍黑山腳裸露的岩石(9月29日攝)。新華網 趙普凡 攝

  撫仙湖是雲南省九大高原湖泊之一,湖水清澈見底,水質持續保持湖泊Ⅰ類標準。但是,撫仙湖面山仍存在石漠化和陡坡山地等立地類型,嚴重影響了撫仙湖“琉璃萬頃”的形象。

圖為無人機精準飛播作業(9月29日攝)。新華網 趙普凡 攝

  雲南省林木種苗工作總站站長方向京介紹,本次試點涉及澄江市大坡度山區的梁王山和石漠化的黑山腳兩處,共1200畝。項目組採用人工預整土地結合無人機作業的方式進行精準飛播。

圖為航拍工人在預整土地(9月29日攝)。新華網 趙普凡 攝

  “與上世紀90年代飛播造林使用的Y-12型飛機相比,無人機精準飛播造林,速度快、省勞力、投入少、成本低、受地形限制小。”方向京告訴記者,在困難造林地、石漠化山區、高寒山區等生態環境惡劣、立地條件差的地區,無人機飛播造林是一種更為行之有效的生態修復手段。

圖為工作人員介紹出苗情況(9月29日攝)。新華網 趙普凡 攝

  與以前飛播造林相比,本次飛播造林樹種更加豐富,擴大到雲南松、華山松、清香木等10余個樹種;由原來的普通種,調整為良種;由原來的針葉樹種,擴展到闊葉樹種;由原來的純林,調整為針闊混交、闊灌混交林;以生態造林樹種搭配鄉土樹種、觀賞樹種,營建具有豐富生物多樣性和結構更加穩定的滇中森林生態係統。

圖為首批飛播的樹種已出苗(9月29日攝)。新華網 趙普凡 攝

  據了解,目前,雲南省林草業主要指標位居全國前列。全省林地面積4.23億畝,佔全省國土面積的73.5%;森林面積3.59億畝,佔國土面積的62.4%;森林蓄積量20.2億立方米;森林覆蓋率達到62.4%;天然草原面積2.29億畝,草原綜合植被蓋度達87.9%。(完)

圖為工作人員展示復播樹種(9月29日攝)。新華網 趙普凡 攝

【糾錯】 [責任編輯: 范芳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481394112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