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滇池治理邁入信息化時代
2020-08-13 10:09:23 來源: 雲南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按照昆明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昆明市滇池管理局不懈努力,于日前完成滇池綜合資訊管理平臺第一階段的建設任務,初步建立了滇池保護治理資訊數據、監督管理中心,可實現“一網知滇池”“一屏看滇池”“一圖管滇池”,滇池治理逐步邁入信息化時代。

  上世紀80年代末,一場不見硝煙的高原明珠保衛戰在雲貴高原打響。位于城市下方、半封閉寬淺型、自凈能力較弱等特點,讓滇池治理充滿長期性、復雜性和艱巨性。

  經過馳而不息、一屆接著一屆幹,滇池治理終見成效。2016年滇池全湖水質首次從劣V類提升為V類,摘掉了“劣V類”帽子;2018年,滇池全湖水質從V類升至IV類,為1988年建立滇池水質數據監測庫30年以來的最好水質;2019年,滇池全湖水質繼續保持在IV類。

  清華大學環境學院教授王洪濤認為,滇池水質持續改善,是一個了不起的成就。然而,要在短期內讓滇池水質再有一個顯著改善,是不現實的,也不符合自然生態的發展規律。滇池水質要達到Ⅲ類水標準,還需要一個漫長的過程,甚至是一個歷史時期。

  在這個“窗口期”,滇池保護治理需要通過科學化、智慧化、信息化手段,豐富監測手段、健全監測體係,加強對河道和滇池水質的監測,為河道管理、工作運作、決策制定等數據支撐和參考依據。中國工程院院士、生態環境部衛星環境應用係統總設計師王橋曾建議,要通過信息化手段,建立監測係統,實施動態監管,利用最有效的監測數據,實施最嚴格的監管,達到最有效的治理。

  “一張圖管理”——綜合資訊數據3500萬條

  “通過滇池綜合資訊管理平臺上清晰的圖標、實時的數據,可以看到流域、河道、湖體、飲用水源地的水質情況,以及滇池草海和外海的主要污染物情況,可實現精細化監督的‘一張圖’管理。”昆明市滇池管理局科技資訊處處長高翎介紹,滇池綜合資訊管理平臺建設項目是滇池“十三五”規劃項目,分為兩個階段建設。在已完成的第一階段建設中,構建了跨部門、跨區域的滇池保護治理資訊數據中心。

  “一網知滇池”,初步建立資訊數據中心。滇管部門協調整合了市生態環境局、市水務局(市河長辦)、市氣象局、市水文局、昆明滇投公司、昆明滇池水務公司、昆明排水公司等有關市級部門以及滇池流域各區的數據採集共用、交換與融合。已接入157個地表水、9個飲用水源地、11個污水處理廠的人工水質監測數據和77個地表水、25個污水處理廠的自動水質監測數據,14個水文站點自動監測數據、63個水量站的自動與人工監測數據,173個流域內氣象站點自動監測數據等,共有綜合資訊數據3500萬條,為中遠期的輔助決策中心建設提供數據支撐。

  “一屏看滇池”,可視化直觀展現治理動態。全面落實滇池保護治理“雙目標”考核的要求,通過水質目標、水質統計分析、常超標點水質統計分析、污染物削減目標、污染物削減量完成情況同比分析等功能,利用滇池、入湖河道、飲用水源地水質監測數據,對比水質目標的各項指標標準,可以直觀顯示滇池草海和外海、35條主要入湖河道、7個飲用水源地水質是否達標,對超標水質斷面進行報警,確定常超標水質斷面的分布;通過35條河道每月水量報告和52個生態補償水質自動站監測數據,得到每條河道的污染物總磷、氨氮、化學需氧量的每月削減量,對比每條河道每月污染物削減目標,可以直觀顯示每條河道每月污染物削減量是否完成,對污染物削減量沒有完成的進行報警。同時,建立生態補償金分析模組,對2018年以來的52個生態補償水質自動站監測數據匯總,按河道、區域進行生態補償金的統計、生態補償金的歷年趨勢分析等,分析出每個河道斷面的水質是否改善或惡化,進行監督管理報警。

  “一圖管滇池”,初步建立監督管理中心。以資訊數據為基礎建設了滇池綜合管理可視化平臺,直觀展示水質超標、污染物削減量沒有完成等分布位置,實現精細化監督的“一張圖管理”。對滇池流域的各種資訊數據進行數字化整合、傳輸、存儲、綜合管理和空間處理,建立了滇池綜合管理可視化平臺水質監測模組、入湖污染物總量與削減模組、河道實時監控視頻模組、藍藻水華監測分析模組等,對流域內湖體、河道、飲用水源地等水體的水質、水文、污染源、生態等要素的分析,直觀展示水質超標、污染物削減量沒有完成等分布位置,實現精細化監督的“一張圖”管理,明確不同行政區和各責任部門的整改主體責任。

  “用數據決策”——構建全方位全覆蓋立體監測體係

  “我們將繼續實施第二階段建設,完善滇池保護治理資訊數據、監督管理中心和完成輔助決策中心建設。”高翎説,按照中遠期以全流域水資源、水環境、水生態綜合調度、智能化管理為主的要求,全面建成智慧滇池管理平臺,提升滇池流域水環境精細決策管理能力,實現“智慧滇池”管理。

  構建全方位全覆蓋的天、水、地立體監測體係,完善滇池保護治理資訊數據中心。滇池已基本建立相對較為完善的水質監測體係,主要包括湖體監測、藍藻預警監測、出入湖口監測、遙感監測、現場巡視等。在其基礎上進行補充完善,將目前分散的監測數據、站點和手段進行有效整合,最終實現“現狀掌握,異常報警,原因追溯,未來模擬”。

  昆明市還將完善滇池保護治理監督管理中心,運用數字監督管理實現全流域水資源、水環境、水生態綜合調度。全面落實滇池“雙目標責任制”,以水質改善為目標,以污染負荷削減為抓手,遵循“目標管控—説清現狀—預警研判—科學施策”的設計思路,構建一套從全流域角度出發,以不同控制單元和水體功能區水質指標為約束的智慧管理平臺,對滇池流域的各種資訊數據進行數字化整合、傳輸、存儲、綜合管理和空間處理,實現對水質水文、污染源、生態等要素的全面感知、評價分析、預報預警和綜合調度,提升滇池流域綜合治理的信息化水準。

  昆明滇池保護治理將構建及整合滇池流域水環境管理係列模型,建立滇池保護治理輔助決策中心,提升滇池流域水環境精細決策管理能力,服務美麗滇池全流域精準減排和湖泊治理昆明模式建設。研發河道水量模擬與預測模型,進行河湖水質目標制定、分區水環境容量計算、河流污染通量計算等業務模型模組本地化移植,並構建可業務化運作的智慧滇池智能化管理平臺,科學制定各行政區水質斷面考核目標和污染負荷削減目標,提供不同行政區域和責任主體管控方案,評估完成情況,實現不同數據、功能和情景方案的可視化表達,“用數據決策”,貫徹並實踐滇池保護治理中“減什麼?減哪裏?減多少?如何減?”的科學決策管理理念。(記者 浦美玲)

【糾錯】 責任編輯: 范芳鈺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48139287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