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風味雲南,等了54天的團圓飯

2020年04月12日 08:55:43 | 來源:新華網

昆明市兒童醫院的醫護人員們坐上回家的車。新華網 劉雲 攝

  回家、團圓,似乎總是與中秋、春節這樣的節日聯繫在一起。4月6日,在這個極其普通的日子裏,卻有這樣一群人回家、團圓,他們是雲南援助湖北醫療隊的隊員們。他們曾在一線與病毒作戰,如今平安歸來,終于能吃上這等了54天的團圓飯。

李銳敏在鹹寧所獲證書。新華網 劉雲 攝

  李銳敏,是昆明市兒童醫院呼吸與危重症科的一名護士。1月28日18時,在接到雲南省組建醫療隊援助湖北的通知時,李銳敏和同事們踴躍報名,當天20時,名單確定,李銳敏就在其中。經過10多天的培訓,2月12日,李銳敏隨第三批雲南支援湖北醫療隊出發至赤壁市人民醫院進行工作,前期被分配在醫院內隔離十五區病房,後因具備重症監護工作經驗,又被調動至新成立的隔離十區重症病房工作。3月17日,鹹寧市實現確診和疑似病例“雙清零”。3月22日李銳敏離開湖北,回到雲南。4月6日,在結束14天的醫學隔離後,李銳敏終于能回家與家人團聚。

李銳敏和鄧暢的結婚照。新華網 劉雲 攝

  2011年,李銳敏和鄧暢相識,2016年4月16日,兩人結婚。兩個人的工作加班較多,經常通宵夜班,很少有時間能一起休息。疫情發生後,李銳敏主動提出要報名前往湖北,鄧暢非常支援她:“科室裏符合條件的她負擔最小,我們沒小孩,她也年輕。”往後的日子裏,鄧暢不上班,每天接送李銳敏到醫院訓練,督促她進行體能鍛煉。李銳敏到達鹹寧以後,空閒時間兩人會視頻聊天,互相鼓勵,直至李銳敏完成任務,安全回家。

愛心雞湯。新華網 劉雲 攝

  鄧暢提前一天就準備好了所有食材,他要一展身手,做幾道李銳敏最愛吃的菜。“之前一直都是她給我做飯,現在,她終于真真切切地回到了我的身邊,我覺得,我也應該做一頓給她吃。”鄧暢説。

蒜蓉粉絲蝦。新華網 劉雲 攝

  鄧暢最先做的一道菜叫“愛心雞湯”,他説李銳敏累了很多天,應該喝點雞湯補一補。李銳敏也來到廚房給鄧暢打下手,他們倆一個炒菜,一個放調料,配合默契。傍晚,李銳敏最好的朋友田瑾瑤帶著丈夫張民來到家裏一起吃團圓飯,他們帶了粉絲,李銳敏馬上就做了一道“蒜蓉粉絲蝦”,“這是田瑾瑤最喜歡吃的一道菜,在回昆明之前,她每天都會和我念起這道菜,希望我能做給她吃。”李銳敏説:“我們倆就是在這次湖北之行中成為了‘生死之交’,我們非常珍惜這份情誼。”蒸出來的蒜蓉蝦色澤光艷,香氣撲鼻。田瑾瑤和張民也來廚房幫忙,張民切蔥段,田瑾瑤煮大蝦,廚房裏歡聲笑語,其樂融融。

酸菜魚。新華網 劉雲 攝

炒牛肉末。新華網 劉雲 攝

  清水煮大蝦、酸腌菜炒馬鈴薯絲、炒牛肉末、炒豆芽相繼出鍋,香味彌漫了整個家。最後一道菜是煎豆腐,這道菜全家人都愛吃,鄧暢説這道菜只有他的父親做得最好吃。提前備好的豆腐下鍋,父親鄧澤彬耐心地翻動著豆腐,等到豆腐變得焦黃,再撒上辣椒,就可以出鍋了。每一道佳肴,都串起了滿滿的親情與美好的希望。

團圓時刻。新華網 劉雲 攝

  在這座城市中,團圓就是那麼簡單、真切,愛和陪伴把人們聯繫在一起。在最危險、最困難的時候,有人挺身而出,去守護這座城市。目前,仍有許多堅守在抗“疫”一線的勇士,願他們都能早日平安回家,享受團圓的喜悅。(完)(劉雲)

【糾錯】 [責任編輯: 徐華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89648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