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風味雲南,品一口溫情豆腐

2020年04月05日 09:46:45 | 來源:新華網

  時光易逝,鄉愁不變。對于雲南省昆明市呈貢區七步場的居民而言,他們珍貴的家鄉記憶便是養育了世代七步場人的手工豆腐。

  隨著時代的變遷,為了傳承一輩輩流傳下來的手工豆腐制作工藝,也為了順應經濟發展,特色“豆腐宴”文化在這裏繁榮起來。

  七步場村古名渠卜場,清初曾名為豐樂村。這個位于雲南省昆明市呈貢區中心位置的小村莊,一直以來,都因優質的水源、品質優良的黃豆和獨特的豆腐制作工藝聲名遠揚,得天獨厚的條件養育了一代又一代靠豆腐謀生的七步場人。

  作為七步場“豆腐宴”的創始人,晉方每天在黃豆變豆腐、豆腐變盛宴的“變身”中忙碌著。

  豆腐圓子

  鍋中加水煮沸,把拌好的豆腐肉餡揉成圓子下鍋,再放點豌豆苗來煮,更加鮮美清香。

  煎臭豆腐

  腌制好的臭豆腐切成條狀,小火慢煎,臭中帶香,煎至金黃,外焦裏嫩,酥脆可口。

  燒豆腐

  嫩豆腐經火烤,逐漸膨脹,烤至兩面金黃,咬破脆皮,只見熱氣從無數蜂窩狀小孔中散出,香味撲鼻。再配以蘸料,美味無比。

  清燉豆腐

  白豆腐燉至軟熟,青椒、紅椒搭配,不僅顏色誘人,豆腐也十分入味,清淡柔和。

  豆花

  石膏與豆漿的碰撞,造就豆花的鮮嫩可口。一碗熱騰騰滑嫩嫩的豆花,再加入不同的調料,口味又各不相同,各有特色。

  獨特的口感是七步場“豆腐宴”受歡迎的原因之一,更重要的是晉方結合本地農家小菜特色,再融入現代的健康飲食觀念,把自家傳統的手工豆腐做成了一道道獨具匠心的美味佳肴。

  “來了昆明,就應該來呈貢看看。到了呈貢,就一定要嘗嘗地道的七步場‘豆腐宴’。”晉方説,如今的“豆腐宴”已經成為了七步場社區名副其實的文化名片,它是七步場傳承豆腐文化、加快産業調整的見證,也將在這裏繁榮下去。(完)

【糾錯】 [責任編輯: 陳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9121389486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