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返崗專列的抗“疫”接力

2020年02月19日 09:40:55 | 來源:新華網

  統一分發車票。新華網 劉雲 攝

  18日,D4856次“滇粵勞務協作返崗專列”從昆明南站駛出。

檢票進站。新華網 劉雲 攝

  如期赴“粵” 一站到崗

  為解決省內外出務工人員復工“返程難”,降低返程途中的疫情傳播風險,18日至20日,雲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聯合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共同開通“滇粵勞務協作返崗專列”,採取“點對點”“門對門”“一站式”直接到廠門的服務措施,全力幫助有意願外出的勞動力及早返崗復工。

  “有了專列,我們不用像以前一樣再費時費力、擁擠著排隊買票,全家人都可以安安心心地一起回去工作。”劉菊和丈夫都是昆明市東川區的外出務工人員,每年這個時候他們都要帶著孩子一起,全家人返回廣州。疫情當前,專門為外出務工人員開通的滇粵返崗專列,無疑是他們安全、及時復工的重要保障。

  車票。新華網 劉雲 攝

  據了解,本次專列由雲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出資,提供所有外出務工返崗人員的免費車票和免費食品。專列抵達目的地後,將由廣東人社部門和雲南人社廳駐廣東工作站人員接站對接,點對點集中把務工人員從車門送到廠門。

務工人員揮手告別。供圖

  不僅保舒心 更要護安全

  在進站口,昆明南站二十幾名工作人員分多組對進站乘客進行體溫檢測和身份核驗。

  “昆明南站成立了10人的黨員突擊隊,還安排了20余人的服務隊專門引導接待返崗專列的務工人員。”昆明南站值班站長王文霞介紹,車站對候車室、衛生間等區域設施都進行了全面消毒,還在候車室免費提供熱茶零食和免費口罩,確保務工人員舒適安心地上車。

  列車準備出發。新華網 劉雲 攝

  雲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相關負責人介紹,專列的開通將緩解企業復工返崗交通難的燃眉之急。據悉,外出務工人員出發前,均在當地人社部門進行了相應的身體檢查和疫情排查,並備有相應的防護用品。雲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以及相應州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派出工作人員隨車服務,隨時監測務工人員體溫和身體狀況,全力確保務工人員平安回到工作崗位。(完)(劉奕)

【糾錯】 [責任編輯: 丁凝]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211387973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