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21個滇派特色小鎮,總有一個在等你(上)

2019年09月21日 08:51:59 | 來源:新華網

小橋流水

風雅韻長

散落在高山雲嶺中的那些小鎮

滿是時光沉淀的痕跡

質樸的民風中卻不乏生機與活力

一個個特色小鎮

用獨有的魅力吸引著每一個人

2019年9月11日

雲南省政府

命名授牌21個“雲南省特色小鎮”

這些小鎮充滿濃鬱的本地特色

未來它們將成為向世界展示雲南的窗口

讓雲南成為世人向往之地

我們將分為兩期

為大家介紹這些美麗的特色小鎮!

  昆明市鳳龍灣小鎮

  鳳龍灣小鎮位于昆明市尋甸縣鳳龍灣景區,擁有3295畝鳳龍灣水庫,周邊植被覆蓋率高達83%,準軌、米軌、寸軌三種鐵路在這裏交相呼應,形成獨特的鐵路工業特色。8公里旅遊觀光火車遊線和16公里水上游線投入運營,全力打造以自然山水為依托的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

  越過山丘,淌過湖水,三橋同心,三軌並存。置身鳳龍灣小鎮,盡享迷人山水風光,見證古今歷史變遷,體驗鐵路工業文明,感受大自然與童話建築融為一體的小鎮魅力。

  曲靖市魯布革布依風情小鎮

  魯布革布依風情小鎮位于曲靖市羅平縣,其主要依托多依河秀美的自然風光和周邊民族風情濃鬱的布依族村寨,並植入了布依養蜂、水産養殖、檸檬種植等特色農業和垂釣、漂流等水上休閒業態,培育了刺繡、蠟染、銅藝等民族文化特色産業,是一個獨具特色的布依民族風情小鎮。

  漫步布依寨,泛舟多依河,兩岸青山出,一目十灘景。幽靜迷人的自然風光讓人流連忘返,古樸濃鬱的布依風情讓人念念不忘。

  保山市和順古鎮

  騰衝市和順古鎮擁有600多年的悠久歷史,這裏火山環繞、古色古香、寧靜悠閒、風景如畫、鐘靈毓秀、底蘊深厚。特色小鎮創建以來,古鎮生態環境明顯改善,一座“活著”的600年古鎮煥然一新。

  有一種味道叫和順。溫潤如玉,上善若水。在那一片火山熱海環抱中的古老建築群裏,回蕩著商賈馬幫的鈴聲,飄溢著耕讀人家的書香,播撒著大眾哲學的思想,更留下壯懷激烈的悲歌!一生不去體會一次和順的味道,或許會是一種遺憾。

  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臨安古城

  紅河州建水縣臨安古城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有1200多年歷史,文物數量達550多處。臨安古城實施了臨安府衙、學政考棚等古城恢復項目,修建了老“十大院”和新“十大院”,打造了朱家花園、臨安府衙等特色文旅項目群,讓這座千年古城重新煥發出蓬勃的生命力。

  滇南鄒魯,文獻名邦。燕歸古鎮,斯文人家。晨曦中的文廟學海,夕陽下的朝陽樓上,大戶人家的朱家花園,百姓人家的古井酒肆。漫步千年建水臨安古城,倣佛穿越一段時光隧道,那一頭是鄉愁,這一頭是向往。

  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西莊紫陶小鎮

  紅河州建水縣西莊紫陶小鎮內有五龍湖、蟻工坊、紫陶文化創意産業園、雙龍橋、鄉會橋濕地公園、瀘江煙柳和傳統村落等,同時紫陶産業引領小鎮發展,使得紫陶小鎮的品牌價值不斷提升。

  百年古村,一爐窯火燃過宋元明清;千年紫陶,一尊素坯容下江河大地。雙龍古橋,瀘江煙柳,嫋嫋炊煙,十裏荷花,繪就了一幅邊地江南水鄉的水墨畫卷。

  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東風韻”小鎮

  紅河州彌勒市“東風韻”小鎮,以文創藝術為特色,已建成萬花筒藝術館、半朵雲藝術館、牛哆啰音樂農莊等原創藝術建築。舉辦音樂會、繪畫藝術展等活動40余場,藝術氛圍日漸濃厚。

  這是在紅土地上意外長出的一組網紅建築藝術群,充滿了原生態藝術的倔強與炙熱,伸展著藝術家豐富想像和天才創意。置身小鎮,你能領悟到東風應與遊人便,草木春深鎖神韻。

  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平湖森林小鎮

  紅河州彌勒市太平湖森林小鎮,以生態修復和治理為重點,以森林木屋體驗為特色,打造集生態休閒旅遊、康體養生、國際會展為一體的國際生態旅遊度假區。

  這裏曾經是一座荒蕪的山坡,拓荒者籍微薄之力,懷鴻鵠之志,墾殖綠化,鋪路引水,移木造屋,蔚為大觀。

  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紅河水鄉

  紅河州彌勒市紅河水鄉依托便利的交通、宜人的氣候、優美的生態,圍繞“運動休閒、高端度假、旅遊商貿”三大主題,實施了喜來登酒店、源宿酒店、非遺傳承體驗區、古建築博覽群等項目。

  一泓碧水,映襯著亭臺樓閣、廊橋水榭,流溢著水鄉韻味、小鎮風情。這是一座新生的小鎮,延續著中國傳統的建築文脈,植入了現代的文化創意和商業業態。遊紅河水鄉,你能體會到,水流尋常百姓家,財富南來北往客。

  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可邑小鎮

  紅河州彌勒市可邑小鎮以打造阿細“原汁原味”民族風情特色村寨為依托,充分挖掘阿細民族文化資源,讓鄉愁記憶得以寄托和傳承,古老文化煥發新的生機。

  可邑是阿細的先基、彝族的家園。昔日的窮鄉僻壤,經過特色小鎮的創建,實現了脫貧致富的華麗轉身,阿細人從此走上了幸福的康莊大道。

  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哈尼小鎮

  紅河州元陽縣哈尼小鎮創建以來,以深度挖掘哈尼民族文化為重點,實施了元陽哈尼梯田“稻魚鴨”産業發展、哈尼梯田遺産區水源地保護、旅遊精品民宿客棧、哈尼歷史文化博物館、哈尼古歌等項目建設,哈尼梯田品牌價值不斷提升。

  哈尼梯田集“森林、村寨、梯田、河流”四素同構的獨特生態景觀,是1000多年前哈尼族人民在哀牢深山雕刻大地的偉大創造,也成了享譽天下的世界文化遺産。而哈尼小鎮倣佛是棲息在哈尼梯田上的一只白鷴鳥,是哈尼傳統建築特色與現代建築文明相融合的創新實踐。

  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滴水苗城

  紅河州屏邊縣滴水苗城依托優美的生態環境和濃鬱的苗族風情,主要景點有苗式特色寨門、花山廣場、苗王府、牧羊河等,記載了民族建築的傳承和創新。通過深入挖掘苗族文化,全力打造集苗醫苗藥、生態休閒、康養旅遊為主的苗族文化風情旅遊勝地。

  大圍山下,牧羊河邊,一個美麗的苗族姑娘,從山上採擷下一朵鮮花,揉碎了灑在地上,生長出了滴水苗城。從此,這裏成為了世界苗人向往的故裏,千年苗文化綻放的故鄉。

  特色小鎮

  既承載城市文脈

  又留住了鄉愁

  不僅風景秀麗

  也能激發我們心中

  愛家鄉的美好情感

【糾錯】 [責任編輯: 康靜]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461384082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