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滇池清•昆明興——航拍滇池閉合生態帶

2018年03月22日 11:00:00 | 來源:新華網

圖為滇池之濱的生態修護工程。

  為了讓滇池水更清,實現滇池保護治理取得新突破,日前,雲南省昆明市印發了《滇池保護治理三年攻堅行動實施方案(2018—2020年)》(以下簡稱《實施方案》),將通過實施滇池保護治理三年攻堅行動,努力把滇池打造成生態之湖、景觀之湖、人文之湖。

  當前,按照中央和國務院的統一部署,全國江河湖泊陸續推行河長制。實際上,早在2008年,昆明市就在滇池流域全面實行河(段)長負責制,並將河長制納入地方法規,形成了長效機制。

圖為滇池湖畔的海東濕地。

  滇池濕地的恢復與建設是滇池治理與保護的重要環節,是滇池湖濱“四退三還”生態建設項目。近年來,昆明市把滇池環湖生態恢復建設作為滇池污染治理的重要途徑,滇池湖濱已初步構建了一條平均寬度約200米、區域內植被覆蓋超過80%的閉合生態帶。

  目前,隨著滇池的治理,入滇河道水環境得到不斷改善,滇池水環境污染得到有效遏制,濕地公園作為環滇池重要的景觀帶,吸引遊客觀光旅遊,成為市民節假日休閒娛樂的選擇之一。

圖為滇池之濱的生態修護工程。

  據昆明市滇池管理局消息,滇池流域自實行“河(段)長責任制”以來,河道生態環境和水質得到明顯改善。根據《實施方案》,到2020年,所有入湖河道及支流溝渠水質穩定達到IV類及以上。

  從“九五”以來,滇池治理連續四個五年規劃被納入國家重點流域治理規劃。經過20多年的努力,滇池流域水生態和水環境明顯改善,水質企穩向好,2017年滇池全湖水質保持Ⅴ類。

圖為滇池湖畔的古滇濕地公園。

  據介紹,《實施方案》中滇池保護治理“三年攻堅”的總體目標為:2018年,滇池草海水質(含雨季)消除劣Ⅴ類,滇池草海旱季逐月水質優于Ⅳ類水標準,雨季(5-10月)逐月水質優于Ⅴ類水標準,全年水質達到Ⅳ類;滇池外海全年水質達到Ⅴ類;2019年,滇池草海水質穩定達到Ⅳ類,滇池外海水質穩定達到Ⅴ類;2020年,滇池草海和外海水質均穩定達到Ⅳ類。(新華網馬航 康靜)

圖為滇池湖畔的大觀樓公園。 

【糾錯】 [責任編輯: 張琦]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181370547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