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01 11:56:40
來源:新華網

【2021網絡媒體新春走基層】六十年“樹木” 隆子縣變沙灘為綠洲

字體:

    新華網拉薩2月27日電(殷小燕)今天的隆子縣,有幾張響當當的名片,“三人鄉”玉麥、卓嘎央宗姐妹、列麥精神,還有就是隆子河谷綿延幾十公里的人工沙棘林。俗話説:“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隆子人用將近六十年時間堅持“樹木”告訴人們:如何將沙灘變成綠洲。

    圖為隆子河,兩岸是人工種植的沙棘林,河灘上還能看到泛白的鹽鹼地,沙灘已經不復存在(2月27日攝)。新華網 殷小燕 攝

    二十世紀六十年代以前,隆子河灘上生長的還主要是一種不知名的草,夏天長出來,秋後風來的時候,會被連根拔起,吹落在河灘上。

    隆子縣位于西藏山南市南部,喜馬拉雅山北坡,縣城海拔3800多米。據説,那時候的隆子河谷,每年會有近8個月的風沙天氣。尤其是冬春季節,黃沙漫天,常常是站在河這邊,看不到河對岸的村莊。而到了夏季雨水豐沛的時候,河谷地帶又常常洪水泛濫。洪水漫過農田,導致土壤鹽鹼化,又嚴重影響糧食種植。“那時候,種子春天播下去,秋天也收不了多少糧。”作為土生土長的當地人,隆子縣林業和草原局局長扎西桑布説。

    1964年,隆子人在原新巴鄉鄉長(現隆子鄉新巴村)朗宗的帶領下,開始在河灘上試種沙棘和銀白楊等植物。一年後,只有沙棘存活了下來。這種對土質要求不高,抗鹽鹼、耐旱、耐寒、成長周期短的植物,從此和隆子結下了不解之緣。

    1966年,飽受風沙肆虐之苦的隆子人痛定思痛,正式開始種沙棘。1974年,國家專門投入1.5萬元下發了30萬株種苗,隆子縣開始大面積推廣種植沙棘。1978年以後隆子縣的沙棘種植漸成規模,風沙防治初見成效。

    圖為隆子鎮忙措村附近的沙棘林(2月28日攝)。新華網 殷小燕攝

    沒有國家支援的時候自發種,有了國家支援後就跟著生産隊種,荒灘種、房前種、屋後種。從河灘治理到植樹造林,從防風固沙到打造生態文明高地,從最初的一株一株育苗,到現在幾萬畝沙棘林,隆子人似乎跟那片河灘“杠上了”,在近六十年的時間裏,一直堅持種植沙棘。

    為了能讓沙棘更好地生長,隆子人還鉚足了勁兒建水庫、修水渠,一口氣修了阿窩奪水庫和南北兩條幹渠。在隆子人的努力下,原本生長在較低海拔的沙棘,甚至在4350米的高度煥發生機

    短短幾十年的時間裏,隆子人在遍布鹽鹼沙的河灘上,種出了一片綿延40公里,佔地面積50.33平方公里的綠洲。

    如今的隆子河谷,早已不見那種會被風連根拔起的植物,放眼望去,全是將沙土牢牢盤在腳下的沙棘。

    隆子鎮葉巴村的沙棘林,林下種植的是飼草(2月27日攝)。新華網 殷小燕攝 

    “前人栽樹,後人乘涼。”隆子縣幾代人種下的沙棘,帶給後人的不僅僅是綠蔭,“還有晴空、良田和美景,更有美好生活。”扎西桑布略有所思地説。

    如今的隆子,一年的風沙天數明顯減少,即使冬春季節有刮風天氣,也不會再出現黃沙漫天的情況。隨著沙棘種植面積的不斷擴大,河谷鹽鹼地逐漸消退,變成更適宜農作物生長的良田。沿著河谷延伸的那片綠洲,也成了令隆子人賞心悅目的一道風景線。

    此外,沙棘林的經濟效益也逐漸顯現。近年來,與沙棘林有關的項目不僅帶動了當地就業,林下草料、沙棘果、沙棘苗等資源的開發,也為當地人帶來了不少的收益。據了解,2019年隆子縣林下草料種植收益12萬余元,當年,沙棘果收益11萬余元,沙棘苗收益近30萬元。到了2020年,僅沙棘果一項,收益就超過60萬元。人們逐漸擺脫傳統農耕的束縛,走上了新的致富道路。(完)

【糾錯】 【責任編輯:西藏達次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97748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