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26 10:27:32
來源:新華社

西藏冰雪運動發展為高原特色體育事業注活力

字體:

    新華社拉薩2月25日電 題:西藏冰雪運動發展為高原特色體育事業注活力

    新華社記者張兆基

    2022年北京冬奧會日益臨近,西藏冰雪運動迎來快速發展期,來自雪域高原的健兒們在國內外賽事中嶄露頭角,青少年參與冰雪運動人數增多,冰雪運動場地和設施不斷完善,冰雪運動風尚漸成。

    記者從日前召開的2021年西藏自治區體育工作會議獲悉,自治區立足西藏獨特的地理氣候條件,創新思路舉措,加大投入力度,發揮體育援藏優勢,加強冰雪運動交流合作,以越野滑雪、滑雪登山為重點項目,推進高原特色體育事業發展。

    隊伍建設上,加強冰雪項目與西藏傳統優勢項目結合。西藏自治區登山隊副隊長阿旺扎西介紹,自2016年起,自治區登山隊從專業登山向競技體育拓展轉型,除開展登山探險、高山救援、戶外運動外,還開設了攀岩、滑雪、滑翔傘三個競技體育項目;從自治區體校和西藏拉薩喜馬拉雅登山向導學校跨界跨項選拔運動員,組建滑雪登山集訓隊。2018年,西藏滑雪集訓隊正式成立,設越野滑雪、滑雪登山、單板滑雪3個項目,現有運動員24名,年齡在14至20歲之間。

    積極探索人才培養模式,努力提高培養水準。一是共建運動隊,聯合培養運動員。2019年,自治區體育局與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共建中國越野滑雪隊(西藏組),共同培養來自西藏的越野滑雪運動員。2020年,自治區體育局與中國登山協會共建國家滑雪登山集訓隊,旨在為2024年冬青奧會滑雪登山項目培養高水準運動員。二是堅持“走出去”,選派優秀苗子赴芬蘭、法國、挪威等冰雪運動強國和吉林、河北、內蒙古等國內冰雪運動強省(區)訓練,積極培養2024年韓國江原道冬青奧會和2026年意大利冬奧會備戰梯隊。

    西藏滑雪集訓隊建隊以來,參加國內外重大賽事共獲得35枚金牌、22枚銀牌、26枚銅牌。其中,運動員次仁佔堆奪得2018年亞洲滑雪登山錦標賽暨2020年洛桑冬青奧會選拔賽少年組冠軍,為國家爭取了一個洛桑冬青奧會參賽資格;索朗曲珍和尼瑪擁青代表國家青年隊分別參加了洛桑冬青奧會單板滑雪、滑雪登山比賽,索朗曲珍奪得個人越野賽、短距離賽兩項第四名,創造了我國在冬青奧會滑雪登山項目上的最好成績。(完)

【糾錯】 【責任編輯:雪珍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97687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