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0 17:44:03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2020年山南市預計完成地區生産總值203億元增長6.8%

字體:

    艱難方顯勇毅,磨礪始得玉成。在奮鬥者鏗鏘的步履中,極不平凡、極不尋常、極為不易的2020年落下帷幕。回顧2020年,山南市經濟發展成績既鼓舞人心,又來之不易。

    面對疫情防控、脫貧攻堅等多重因素疊加影響,山南市堅持“完善基礎、産業立市、統籌城鄉、新區引領”的經濟工作思路,統籌抓好穩定發展生態強邊四件大事,堅決做好脫貧攻堅“必答題”,突出做好疫情“加試題”,經濟社會發展呈現“經濟穩定增長、民生持續改善、環境更加優越、社會和諧穩定”的良好態勢。

    2020年,山南市預計完成地區生産總值203億元、增長6.8%,固定資産投資增長6.5%,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62億元、增長4.9%,城鄉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分別為38115元、15952元,分別增長10%、13%……

    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穩中調優已成為山南市2020年經濟工作的“主旋律”。

    抓項目,激蕩發展新氣象

    2020年新春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經濟社會發展被迫按下“暫停鍵”。抗疫阻擊戰,經濟保衛戰,兩場“戰役”,一場都不能輸!全市上下眾志成城、克難攻堅,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産,隨著一批重點項目集中開工建設,山南吹響了項目建設“衝鋒號”,經濟發展按下“重啟鍵”。

    川藏鐵路重要控制性工程——藏木雅魯藏布江雙線特大橋完成鋪軌,G560國道(香加拉山—錯那縣段)全面竣工,加查水電站實現首臺機組發電,遷建後的山南市人民醫院投入使用,山南市第四幼兒園建成投入使用……群眾關心的出行難、看病難、上學難、就業難、收入低等問題得到了有效解決,廣大農牧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油然而生。重大項目成為助推山南市經濟社會跨越式發展的“定海神針”。

    “抓好大項目,促進大發展。”山南市高度重視重點項目建設。2020年,全市全力以赴穩步推進重點項目建設促進經濟社會快速發展,著力破解人民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時任山南市委副書記、市長普布頓珠説:“推進重點項目建設、加快固定資産投資,是經濟發展的‘壓艙石’。穩步推進重點項目建設有利于促進經濟社會快速發展,有利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重點項目是支撐投資的關鍵,也是進一步緩解基礎設施瓶頸制約、改善人民群眾生産生活條件、提高群眾生活水準和生活品質的突破口。為了確保經濟社會持續快速發展,山南市狠抓重點項目儲備工作,截至目前,山南市“十四五”規劃儲備重點項目168項。同時,山南還建立和完善了專項債券項目謀劃籌備庫,共謀劃儲備項目96個。

    大項目是經濟發展的後勁所在、活力所在、潛力所在。從繁忙施工的建設工地到機器轟鳴的生産車間,從承載希望的規劃藍圖到廠房林立的項目現場……2020年,一個個大項目、好項目在山南市落地生根、開花結果,為提質增效增添了強勁動能,支撐了全市經濟高品質發展。

    興産業,脫貧致富新路子

    自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山南市緊緊圍繞貧困群眾發展生産脫貧目標任務,圍繞完善落實産業政策、狠抓産業項目建設、加強發展資金保障等綜合施策,凝心聚力、合力攻堅、多措並舉、統籌推進,扎實推進産業扶貧各項工作,增強發展後勁。

    在山南市“菜籃子”工程瓊結基地,巴桑和央金正有條不紊地按大小、成熟度分裝黃瓜。她們倆是瓊結縣下水鄉唐布齊村相達組人,2019年基地建成投用後,她們和組裏另外17戶村民成為了基地的正式員工。

    “我們每個月工資有4800元呢!基地離家近,既能掙到錢,又能照顧到家裏,還能學到種植技術,我們都很滿意現在的生活。”巴桑邊麻利地打包黃瓜邊説。

    唐布齊村第一書記丹增克珠介紹,基地現在的41名員工全部來自唐布齊村,村民們不離鄉、不離土實現了就近就便就業增收。

    隆子縣“聶雄”標準化奶牛養殖場目前養殖奶牛1000多頭,在當地購買奶牛直接帶動全縣養殖戶增收900余萬元;在當地購買飼草料,為隆子縣群眾創收132余萬元;2019年流轉土地3900畝,每畝土地流轉費400元,直接為當地群眾創收160余萬元……

    一項産業就是一條致富路子。近年來,山南市按照“宜農則農、宜牧則牧、宜林則林”的原則,立足區位和資源優勢,大力發展青稞、奶牛、草業、藏豬(生豬)、藏雞、林果等特色産業。

    這些特色産業,已成為推動脫貧的強有力的支柱。

    強民生,創造美好新生活

    如果説,民生是一幅悠長的畫卷,那什麼才是最美的幸福底色?

    社會保障日益健全、社會救助更加完善、基層百姓病有所醫、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就業門路更加寬廣……一樁樁、一件件,匯聚民心,關乎大局。

    隆冬時節,走進桑日縣增期鄉真措村昔日貧困戶益西倫珠的家,幹凈整潔的院落,窗明幾凈的客廳,還有糧倉裏的青稞,冰櫃裏的酥油,櫃子上的磚茶、雜糧、米面……一派富足景象。

    “如今,吃住不愁,水通到了家門口,小孩上學有‘三包’,病了可以去衛生室,看病有報銷,日子越過越好。”益西倫珠用並不流利的漢語表達著激動的心情。

    益西倫珠口中的好日子,其實是全市5.7萬余名脫貧群眾的真實寫照。

    自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山南市堅決落實“六個精準”“五個一批”“四個不摘”等脫貧舉措,對照“兩不愁三保障”底線標準,堅持精準識別、精準施策、精準實施,如今,12縣(區)全部摘帽,貧困群眾實現脫貧。截至目前,全市已脫貧人口沒有返貧,也沒有新産生的貧困人口,脫貧攻堅成果不斷鞏固。

    讓百姓的“獲得感”更有分量,衣食住行、生老病養,便利安全、公平公正,每一個維度都折射出山南砥礪前行的基本氣質。歲序更疊,2021年已經接過2020年的發展接力棒,站在新的起點上,全市上下將立足新發展階段、構建新發展格局,堅定不移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區黨委決策部署上來,把智慧和力量集聚到改革發展的整體合力上來,駕駛“山南號”戰艦乘風破浪、行穩致遠,開創新的歷史篇章。(記者 馬靜)

【糾錯】 【責任編輯:達珍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96826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