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04 12:12:46
來源:新華網

新疆打破新能源市場化交易佔比“天花板”

字體:

  新華社烏魯木齊3月4日電(記者杜剛)風光資源豐富的新疆,今年打破新能源市場化交易佔比“天花板”,解除了市場化交易電量中新能源佔比不超13%的限制,即市場主體購買新能源電,不再需要與火電“打捆”配比,可以實現全綠電消費。

  記者從新疆電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簡稱交易中心)獲悉,受打破交易佔比“天花板”措施影響,新疆今年首批成交的市場化交易電量中,新能源電量達90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07%,新能源佔首批成交電量的四分之一以上,規模創歷史新高。

  交易中心交易部疆內交易組織專責易炳星介紹,隨著“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提出,市場主體購買新能源電的訴求日益強烈。而且,以前新能源作為稀缺資源,只能與火電“打捆”參與交易,以避免分配不均。經過近些年來的快速發展,至2020年末,新疆新能源裝機3561萬千瓦,年發電量達585億千瓦時,發電量連續5年增長。所以,新疆新能源電已經具備獨立參與市場化交易的條件。

  “十三五”期間,交易中心累計組織新疆新能源替代交易21批次535億千瓦時,2600多家各類市場主體從中受益,促進了新能源發展和消納。

【糾錯】 【責任編輯:責任編輯:董志濤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67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