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0 16:34:01
來源:新華網

大寒逢臘八——嚴寒下的堅守

字體:

  新華社烏魯木齊1月20日電(劉博昊)2021年1月20日是農歷臘八,也是農歷全年最後一個節氣——大寒。大寒在一年中被認為是最冷的時節,但在大寒逢臘八之時,同樣也有為防疫工作在嚴寒中默默堅守的奉獻者們。

     1月20日,青年志願者為新疆庫爾勒站的一線客運工作人員送臘八粥。陳繼偉 攝

1月20日,剛出鍋的臘八粥熱氣騰騰。新華社 劉博昊 攝

  古籍《二十四節氣解》中説:“大者,乃凜冽之極限。”由此可見,在古人眼中,大寒是一年中氣候最冷的時期。雖然大寒時節寒至極處,但堅冰之下卻蘊藏著冰雪消融之勢,春水新生之望。

  在大寒這個嚴寒之日,雖然恰逢臘八,但也有許多暫時喝不上臘八粥的奉獻者,他們依舊堅守在一線。

  1月20日,烏魯木齊市會展中路,從河南出發駕駛4天4夜往新疆運送抗疫物資的貨車司機毛師傅等待卸貨時在車裏小憩。新華社 劉博昊 攝

  1月20日,烏魯木齊市會展中心公交站,公交執勤點保安韓金余在寒風中為乘客測量體溫。新華社 劉博昊 攝

  公交站臺前每一次在嚴寒中測溫的奉獻者們,日夜奮戰在抗疫一線的逆行者們,疫情下的堅守,蓄積著繼續向行的力量。(完)

【糾錯】 【責任編輯:編輯:李夢婷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0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