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18 13:02:27
來源:上海法治報

新疆是個好地方|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

字體:

 

清晨的陽光灑在禾木村背後的阿爾泰山脈

村落隨處可見分類垃圾箱

水源涵養禁牧區域,禁止人畜進入

扶貧幹部吾冬尼在雪地中跳起傳統民族舞——黑走馬

非物質文化傳承人瑪力琴展示自己制作的古老毛皮滑雪板

  在我國西北邊陲有一個素有“中國第一村”美稱的“網紅”古村——禾木村。

  原木壘起的木屋散布村中,小橋流水,炊煙嫋嫋……古樸的山村景致,像喀納斯湖一樣充滿神秘的色彩。禾木村2013年入選“中國傳統村落名錄”,2019年入選首批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名單,同年入選全國首屆“小鎮美學榜樣”名單。

  位于新疆喀納斯湖畔的禾木村,是圖瓦人較為集中的居住地,靠近蒙古、俄羅斯邊境,是我國西北最北的村落。

  近年來,“網紅”禾木村所在的阿勒泰地區提出“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環境整治口號。為保護古村底色,讓禾木村的旅遊健康發展,令古村落恢復原貌,禾木村開展了一場以“保護為主、合理規劃、有序經營”為原則的環境整治行動。經過一番整治和規劃,禾木村煥發了活力,古樸的村落、優美的環境、豐富的體驗,引來大量遊客,不僅提前完成了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同時,村民們也養成了護村、愛村的習慣。(汪昊)

【糾錯】 【責任編輯:責任編輯:董志濤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94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