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將心比心做好社區服務
2020-08-14 11:34:29 來源: 新疆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社區封閉管理會給居民生活造成一些不便。我們要換位思考,充分理解居民的情緒,將心比心、以心換心,平等真誠溝通、對話。”在8月12日自治區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烏魯木齊市天山區幸福路片區管委會中環路北社區幹部盛筱渝説。

    作為首位走進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現場的社區幹部,盛筱渝講述了她所在社區自疫情發生以來服務居民的舉措。

    中環路北社區有9個小區2506戶居民4988人。疫情發生後,為了保障居民基本生活需求,讓大家安心居家,社區25名工作人員與7名下派幹部、73名志願者並肩作戰,用心用情為居民做好服務。

    “為了提高工作效率,我們根據各自情況,統籌做好測溫、配送、倒垃圾等工作。”盛筱渝説,他們還重點關注居家隔離人員,加強溝通、政策解釋,做好全天候跟蹤服務。

    “做好環境消殺不僅十分重要,而且還很‘重’。”盛筱渝的話一語雙關。她説,按照要求,社區對小區單元門把手、樓道扶手、電梯間、電梯按鈕、垃圾收儲設施等每天進行2次消殺。“工作人員穿上隔離服,要背著幾十公斤的消毒液上下樓,消殺完後身上的衣服都能擰出水來。”盛筱渝樸實的描述,讓人不由想起社區工作人員辛苦工作的畫面。

    為居民配送日常生活必需品是社區工作的重頭戲,也是居民最關心的問題。面對2000多戶近5000人的物資需求,最初,盛筱渝和同事靠手提肩扛,有個同事一天最多跑了40多趟,工作結束後渾身酸痛,有些同志的腳都腫了。

    這些困難考驗著社區幹部的智慧。盛筱渝和同事想方設法提高配送速度,“我們協調轄區超市借用了16輛小推車,分散在各個院落,解決了‘雙手不夠用,來回跑趟子’的難題。”盛筱渝説。

    百忙之中,社區工作者給予獨居老人、孕産婦等特殊群體更多的關心關愛。社區有10名孕婦、16名殘疾人和2名需要定期透析、化療的重症患者,“我們組建了一支志願服務車隊,專門幫助他們送醫買藥。”盛筱渝説,社區還通過安裝反向門鈴,方便照顧轄區內生活不能自理的特困老人、獨居老人的日常生活。

    有記者問盛筱渝:“封閉式管理給居民的生活帶來了不便,在管理過程中可能也會遭遇到居民的抵觸,遇到這種情況該怎樣處理?”

    “居民都是通情達理的,一直都非常理解和配合我們的工作。”盛筱渝回答,“當然,我們還注意收集居民合理的意見建議,及時向有關方面反映,不斷改進完善防控措施、服務措施。”

    “今天機會難得,我代表廣大社區幹部向所有關心支援我們的居民表示衷心感謝。我相信,只要大家堅定信心、咬緊牙關、團結一心,最後的勝利就一定屬于我們。”盛筱渝滿懷信心地説。

【糾錯】 責任編輯: 編輯:茹斯坦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67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