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護佑生命 我們義無反顧
2020-08-14 11:35:20 來源: 新疆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今年1月,他們踏上前往武漢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征程;7月,烏魯木齊新發新冠肺炎疫情,他們再次請戰,前往自治區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定點醫院,白衣執甲,護佑生命。

    果斷請戰 積極投入

    “援鄂有我!家鄉必勝!”7月23日淩晨,自治區人民醫院呼吸與危重症診療中心副主任茍安栓做完戰前動員,帶領支援過湖北的11名醫護人員,走進定點醫院1號樓4病區,開始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工作。

    “我們有經驗,沒有什麼猶豫的。”茍安栓説,得到來定點醫院援助的消息,他和戰友們第一時間報名。

    支援湖北期間,茍安栓榮獲全國衛生健康係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進個人。

    到達病區,在茍安栓的帶領下,11名隊員組成“突擊隊”開始工作。隨後,呼吸重症、急診、重症、老年病、內分泌、消化等多科室組成的“精銳部隊”積極投入到了救治工作中。

    “在聯合專家組的有力支援下,病區嚴格按照第七版指南開展同質化、規范化的救治和精心護理工作。”茍安栓介紹,這次收治的患者很多是輕型和普通型,在積極藥物治療基礎上,注重心理疏導和生活照顧。為此,我們整理完善了對患者的生活管理方法,在病區設置了自選食品架,給特殊患者提供個性化的生活照護。

    傾我所能 護佑平安

    8月13日9時30分,定點醫院4號樓12病區,感控護士馬小琴準時守候在半污染區。

    在救治中,做好醫護人員個人防護和院感流程管控非常重要,感控護士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馬小琴是新疆醫科大學第五附屬醫院內科護士,這是她第二次請戰前往抗疫一線,“我參加過新疆支援湖北醫療隊,有經驗,我必須上。”

    “先閉眼再脫護目鏡。”“手消不夠15秒,繼續。”馬小琴緊盯每一個環節,提醒戰友注意正確步驟。直到他們脫掉所有防護用品,帶上外科口罩,馬小琴才能松一口氣,“每一個穿脫細節都至關重要,一點點的疏忽就會有感染病毒的風險。”

    每個班要在充滿刺鼻消毒水氣味的空間裏工作4—6個小時,不敢喝水、不敢如廁,有時甚至會出現頭暈、眼黑,但這些在馬小琴看來都不足為懼,“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役中,我必須傾我所能,護戰友平安。”

    勇挑重擔 義不容辭

    8月10日淩晨2時50分,定點醫院ICU1病區,新醫大一附院重症醫學中心1病區副主任于朝霞剛剛完成了一位患者的搶救。

    這一天,于朝霞參加兩次會診、兩次查房,為病區三位患者進行呼吸鏡檢查,完成了兩臺體外膜肺氧合(ECMO)手術,這樣的工作節奏已成為她的常態。

    帶著支援湖北積累的救治經驗,此次于朝霞主動報名並勇挑重擔,擔任了新醫大一附院56名醫護人員的領隊。自7月21日進入定點醫院ICU病區以來,于朝霞每天的工作日程就滿滿的,在與聯合專家組的共同努力下,她所在的ICU病區不少患者已從重症轉為了普通型。

    “作為醫務工作者,全力做好救治工作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勝利就在前方。”于朝霞堅定地説。

【糾錯】 責任編輯: 編輯:茹斯坦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67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