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疆已建成1869個自動氣象站
2020-08-14 11:29:56 來源: 新疆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最近,隨著位于海拔4243米的且末縣奧依亞依拉克鎮阿克蘇庫勒湖自動氣象站實時觀測數據成功傳輸至自治區氣象信息中心,該區域氣象服務告別了無觀測數據支撐的歷史。據了解,自治區氣象局先後在海拔3000米以上高原山區建設自動氣象站67個。

    截至目前,我區已建成自動氣象站1869個,其中615個位于貧困地區。

    與此同時,自治區氣象局加大對貧困地區自動氣象站的升級力度,將兩要素(氣溫和降水量)自動氣象站升級改造為六要素(氣溫、濕度、氣壓、風向、風速、降水量)新型自動氣象站,六要素及以上站點佔比從“十二五”末的33%提升至目前的80%,增強了對災害性天氣的監測預警能力,為提高降水精細化預報和短時臨近預報能力提供了有效支撐。

    自治區氣象局觀測與網絡處負責人告訴記者,我區將結合農業、交通、能源、生態、水利、旅遊等方面氣象服務需求,推進應用氣象觀測站建設,重點提升貧困地區行政村自動氣象站覆蓋率,進一步優化氣象觀測站網布局。

    此外,自治區氣象局因地制宜通過設置氣象觀測扶貧公益崗位,對貧困群眾開展精準幫扶。2019年至今,共設立氣象觀測扶貧公益崗位100余個,為當地貧困群眾脫貧增收貢獻力量。

【糾錯】 責任編輯: 編輯:茹斯坦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67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