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戰“疫”時期的愛情
2020-02-14 18:21: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戰“疫”時期,他們的愛情裏沒有甜美的鮮花和糖果,沒有溫情的擁抱與親吻,甚至連準時為對方送上問候都很難做到。但他們的愛情裏有珍貴的理解和體諒,有溫暖的牽挂和支援。攜手並肩抗擊疫情的他們,期待著最美好的春暖花開。

等你安全回來,我們去領證

  “呂俊,等你安全回來,我們去領證!” 新疆首批醫療隊集結完畢奔赴湖北前,王鶴抓著擴音器站在醫療隊員乘坐的大巴車門口將這句話連喊四遍,淚珠滾滾。

  這個生性靦腆的東北姑娘勇敢熱切的真情流露讓幾分鐘前還在安慰她堅強的男友呂俊終究沒有忍住眼淚。

  呂俊捧著王鶴臉龐和她緊貼額頭依依惜別的影像被新華社記者用鏡頭記錄下來,迅速傳遍全球,感染了世界各地網友。“女孩的眼淚證明,她知道男友去的地方有多危險、做的事情有多困難,可是他們義無反顧。”有外國網友在照片下評論。

  對于自己和女友的照片引發的熱烈反響,呂俊意外卻淡然。他遺憾的是沒能跟相戀3年的女友按計劃去黑龍江拜見準岳父岳母。

  遺憾歸遺憾,醫療隊緊急選拔人員時,呂俊和王鶴卻是不約而同第一時間舉起了手。

  “組織説我和他不能都上前線的時候,我才知道他也舉了手。我沒看錯人!雖然不能去湖北並肩作戰,可我一定能守好後方等他回來。”王鶴頓了頓,加重了語氣,“等他回來,嫁給他。”

打敗病毒,奔向你

  加上今年這場因疫情而未能如期而至的婚禮,馬晨晨和馬力的婚禮已經第三次“延誤”。1月30日,本該是他們舉行人生中最重要的儀式的日子。

  實際上,如果一切順利,這場婚禮早在3年前就該舉行。只因馬力是一名公安幹警,當敲定的婚禮日期撞上執行任務的命令,他總是義無反顧地選擇後者。

  馬晨晨生氣、委屈,卻努力讓自己平靜下來,“他就是那種人,自己有多少力,就要出多少力。”

  馬力為防控疫情堅守在工作崗位上,獨自待在家中的馬晨晨也沒讓自己閒著。每天她都用微信給班裏學生的家長們推送疫情防控知識:“也想為打敗這可惡的病毒出份力。”

  至于那場一拖再拖的婚禮,馬晨晨依然期待著:“希望疫情早點結束,希望婚禮順順利利舉行。”

現在,該你好好陪我啦 

  “電視上説,待在家裏,不亂跑,就是給國家做貢獻。”看罷疫情報道,成守德起身踱到廚房,對忙碌中的老伴説。

  困守家中這些天,是老兩口相識68年以來,相伴最久的日子。

  86歲的成守德是新疆地礦局最資深的專家,去年才真正退下來。此前,夫妻倆一直聚少離多。

  “現在,老頭終于能在家陪我了。”語氣中雖略帶埋怨,但呂明的目光始終黏在老伴臉上。

  作為新中國第一代區域地質調查隊員,成守德常年工作在野外,而隊醫兼妻子呂明,總為他牽腸挂肚、擔驚受怕。夫妻倆一年見不上幾次面。

  後來成守德搞了科研,出野外少了,待在辦公室的時間依然遠遠多過在家。

  現在的成守德,很享受有老伴日夜相隨。生活中的瑣事,都有老伴操心,他只負責讀書、看報、鍛煉身體。

  人老了,總想起年輕的時候,尤其是他們的第一次偶遇。

  1952年,在長春的首屆大學生運動會上,他倆第一次見面。姑娘的學校夥食好,分給小夥兒一大塊肉,他從此就記住了這個叫呂明的姑娘。

  1955年,成守德大學畢業,主動要求分配到最艱苦的地方。在新疆,他意外地發現自己念念不忘的那個她,原來也在這裏。

  有人説,成守德夫婦是她見過的最膩歪的一對。八九十歲了,走哪兒都拉著手,有説不完的話……

  “等天氣暖和了,疫情過去了,我們就去游泳,鍛煉得棒棒的,把年輕時沒在一起的日子,都補回來!”對未來,呂明充滿了期待。

想走過最“遠”的一公里,去擁抱你

  黃趙南和妻子趙靜的工作單位間直線距離只有1公里,可自打雙雙衝上抗擊疫情的前沿陣地,兩人再難謀面。

  趙靜是一名急診科護士,在發熱門診當值,這段時間工作壓力激增,最忙碌時連續工作36小時。職責在肩,“失聯”便成了常有的事。黃趙南的心時不時提到嗓子眼。

  為了和妻子攜手並進,五年來首次休假在家過年的消防教練員黃趙南取消休假提前歸隊,用在一線備勤的方式陪伴妻子。

  “想走過最‘遠’的一公里,去擁抱你。“有空閒,黃趙南就會通過微信向妻子傳情達意。雖然不知趙靜何時才能看見,但她哪怕只是回復只言片語,黃趙南都感覺吃下了“定心丸”。

等回家了,我們去拍全家福吧,這次我絕不失約

  “孩子睡了嗎?今天工作又很辛苦吧?”夜深人靜的時候,哈迪力·巴依布拉提和妻子古麗努爾·居馬西才能通過微信視頻“見見面”。

  參加“訪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三年,哈迪力心裏充滿了對家人的欠疚。尤其是這次疫情來襲,生下二胎的妻子還在哺乳期就主動請纓上了“戰場”,堅守在檢驗科醫生的工作崗位上,哈迪力很是心疼。

  “都好著呢,不用挂念家裏。你照顧好自己,守好切吉村。”古麗努爾自豪地笑了,“你總説你們紀檢監察幹部衝鋒在前,這次為也讓你看看我們醫護人員的理想與信念。”

  “古麗,咱兒子1歲生日快到了。等這場戰“疫”結束,等回家了,我們一起去拍全家福吧,這次我絕不失約。”哈迪力輕聲而堅定地對妻子許下承諾。

  有一種浪漫叫做“與你並肩作戰”

  在執勤點與3天沒見的妻子奧魯木不期而遇時,民警阿爾斯龍又驚又喜。看著一時愣了神的丈夫,奧魯木略帶得意地笑了出來:“怎麼樣,我給你準備的驚喜你還滿意不?”

  作為一名功能科醫生,奧魯木原本不必來到阿爾斯龍執勤所在的集中隔離醫學觀察點工作。但為和丈夫共赴這場疫情防控戰的“戰場”,她主動請纓來到這裏,承擔起近距離觀察隔離人員身體狀況的工作任務。

  “孩子已經送到父母家去了,都安頓好了,你別操心。我想著,跟你離得近一點兒,咱倆時不時能看見對方,多少踏實些,也是個安慰。”奧魯木言語中透著些許依戀和心疼,“你知道不,有一種浪漫叫做’與你並肩作戰’。我們一定要保護好自己,一起堅守到取得勝利,迎接春暖花開的那一天!”

  編輯:盛元 杲均豐

  設計:李夢婷

+1
【糾錯】 責任編輯: 編輯:李夢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必勝!
武漢必勝!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武漢:停擺的列車
武漢:停擺的列車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75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