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疆各地搶抓農時保春耕
2020-02-11 13:31: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2月11日電(記者潘瑩)天山南北,漸次轉暖,在蔬菜大棚、農田果園裏,各地農民紛紛搶抓農時,積極投入春耕備耕生産。

  作為全國重要的農業大區和“瓜果之鄉”,新疆各地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時,積極幫助農民解決實際困難,保障春耕生産不受影響。

  位于塔克拉瑪幹沙漠南緣的且末縣,是全國有名的紅棗大縣,面對當前春耕備耕中出現的困難,當地“訪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駐村工作隊和村幹部齊心協力,為農民排憂解難。

  阿克提坎墩鄉托格拉克艾格勒村村民艾尼瓦爾·阿不拉有10畝紅棗園,立春前後,他一邊忙著為棗樹修枝整形,一邊為地裏所需的農家肥尋找貨源。但受疫情影響,農家肥仍面臨缺口。

  托格拉克艾格勒村第一書記、“訪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駐村工作隊隊長王宗賢介紹,為保障村民春耕備耕正常開展,村兩委和工作隊對全村村民生産物資需求,如化肥、農資、農膜和有機肥等進行統計,並協調相關部門送貨到府,確保所需物資及時到位。

  艾尼瓦爾·阿不拉表示,在黨的領導下我們過上了好日子,相信當前只是暫時的困難,疫情過後日子會更好的。

  在博湖縣本布圖鎮,種植番茄、辣椒等蔬菜的溫室大棚面積達上萬畝。近期正是溫室育苗時節,當地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安排鎮、村、工作隊包聯幹部,詳細統計育苗農戶所需農藥、種子等需求,及時聯繫農資商戶為育苗農戶提供物資,確保疫情防控和育苗生産兩不誤。

  勞希浩諾爾村村民杜茂榮説,在疫情防控期間,每家每戶需要啥生産生活物資,給村幹部打個電話就能幫忙採購,眼下育苗進展順利,預計2月中上旬就可以移栽溫室,4月可提早上市。

  新疆農業機械化水準在全國名列前茅,春耕時節,也是播種機、大馬力拖拉機、植保機械等各類農機大顯身手之時。

  據和靜縣農業農村局有關負責人介紹,連日來,他們通過微信、短信等方式,做好農機安全生産指導工作,共向農機專業合作社、農機大戶等發送提示資訊1500余條,內容包括疫情防控知識和農機檢修工作要點,保證全縣農機具處于良好技術狀態和作業能力,確保今春農機化生産順利進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責任編輯:董志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武漢:停擺的列車
武漢:停擺的列車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走近N95口罩生産線
走近N95口罩生産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58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