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援疆幹部講述援疆故事】詩意的歷程
2019-12-19 15:50: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記吉木薩爾縣文化體育旅遊廣播影視局副局長 林鴻博

  廈門和新疆分別位于祖國版圖的兩端,直線距離近5000公里,但是,在福建援疆幹部的眼裏,從東南沿海到西北邊陲的距離並不遙遠。

  2017年2月,作為福建省第七批援疆幹部,林鴻博和肩負共同使命的援友們一起,踏上了新疆這片土地,此後的三年中,他們共同踐行一個跨越千山萬水的約定,為國擔當,為疆奉獻,為閩爭光,為己添彩。

  吉木薩爾縣是林鴻博此次援疆的目的地,這裏距離烏魯木齊170多公里,是新疆天山北麓,準噶爾盆地東南緣的一個小縣城,東鄰奇臺縣,西與阜康市接壤,總人口14萬多人。新疆,對林鴻博來説,有種特殊的吸引力。來到了新疆這個遠方,看著吉木薩爾的種種風物,林鴻博思緒紛飛,提筆寫下深情的長詩:

  來到新疆,我禁不住心潮激蕩,思緒聯翩。

  這片我從小就向往的熱土啊,你真是不負我望,如我所願。

  你是這樣的廣袤,這樣的渾然

  那山,起伏連綿;

  那雪,白亮耀眼;

  那天,清澈蔚藍;

  那地,極目無邊。

  還有那草、那木,那石、那灘,

  那人、那景,那白、那藍,

  長河落日,大漠孤煙,駿馬賓士,牛羊滿山……

  一幅幅壯麗無比的畫面,

  讓人心醉,如夢如幻。

  一、事有擔當敢作為

  在吉木薩爾,林鴻博擔任縣文化體育旅遊廣播影視局黨組成員、副局長一職,同時,還兼任廈門援疆分指揮部綜合組、人才組、宣傳組組長等多個職務。已經有兩千年歷史的吉木薩爾,曾經是漢唐西域軍事重鎮,是古絲綢之路北道的重要驛站,是西域政治、經濟、軍事和文化中心,擁有昌吉州唯一的世界文化遺産——北庭故城,沉淀了深厚的底蘊,煥發著勃勃的生機。這裏吸引著林鴻博,也觸發著他的思考。怎樣迅速與當地幹部群眾融為一體,怎樣更好地發揮自己的才能,為吉木薩爾縣文化體育旅遊等各項事業的發展貢獻應有的力量,是他在吉木薩爾要做的第一件事。

  愛拼才會贏,這是福建援疆幹部最常説的一句話。為打響“世界文化遺産、絲路地標北庭”這一品牌,林鴻博主動請纓,承擔了負責全局整個文體領域的工作,主抓全縣公共文化服務體係示范區創建工作,分管著局文藝股、圖書館、文化館、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保護中心、文體中心、文化旅遊市場綜合執法等多個部門。

  2017年的夏天,在吉木薩爾縣北庭園文化廣場、玫瑰花節、六月六廟會、北庭國際文化旅遊節、全縣百日文化巡演等各種文體活動現場,人們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他主動與文體愛好者溝通,與當地百姓談古論今,了解大家的意願需求。他積極參與吉木薩爾縣各類文體活動組織策劃,用文化塑民魂潤民心。他還帶領文藝工作者們把節目送進軍營、送進幸福互助院、送到周邊鄉鎮,讓各族群眾共用文化惠民的成果。

  “有了金點子,才能幹出好樣子!吉木薩爾的文化活動搞得紅紅火火,多虧了林局長的指導和奉獻。”吉木薩爾縣文廣局文藝股股長、縣文化藝術技能大師張進元如是説。他們是工作上的同事,也是藝術上的知音。在他們的組織、帶動下,全縣的群眾文化工作不斷順利進展。在全州率先成立了縣級公共文化理事會,圖書館、文化館總分館建設名列前茅,諸多工作亮點得到了州創建辦的高度評價。2018年8月,在昌吉州第四屆新疆曲子匯演中,吉木薩爾選派的兩個節目一個獲一等獎、一個獲三等獎,還獲得了優秀創作獎和最佳組織獎。在文化和旅遊部對昌吉州開展的公共文化服務體係示范區創建驗收中,吉木薩爾縣以961分的高分順利通過驗收,名列全州第一名。現在,全縣有大大小小文體團隊近百支,常年活躍在基層一線,每年開展各類文體活動上千場次,百姓們直呼過癮。

  積極推動吉廈兩地的交流,增進閩疆人民的感情,也是林鴻博重點考慮的事情。他多次隨同潘志遠、顏偉強等兩位指揮部領導,積極做好與廈門的各項聯繫對接,陪同吉木薩爾教育、醫療、旅遊等部門人員到廈門開展雙向交流。2017年,在廈門成功舉辦“産業援疆、合作之旅──吉木薩爾投資推介會”,2018年、2019年,兩次在廈成功舉辦廈門旅遊援疆推介會,並成功組織福建人民乘坐援疆專列來新疆旅遊,社會反響熱烈,成效顯著。

  援疆是一種緣分,浸潤著林鴻博深刻的情懷;援疆是一種奉獻,點燃了林鴻博奮鬥的熱忱。他不負擔當,不辱使命,一路歡笑,一路溫情無限。

  二、不是親人勝似親人

  與本地少數民族群眾結“親戚”、交朋友,是林鴻博援疆工作中的另一件開心事。

  家住吉木薩爾縣二工鎮的維吾爾族群眾蘇來滿·祖龍、家住新地鄉的哈薩克族群眾美熱汗·吾黑都是林鴻博的親戚。每次前往,林鴻博都要為他們精心選購生活物品。哈薩克族的老阿媽愛喝茶,他再加上一袋米兩袋蔬菜;維吾爾族大叔的女兒要結婚,他登門祝賀還要送上禮金;親戚家有人生病,他積極聯繫援疆醫生為他們診治;節慶活動中,他邀請親戚逛巴扎遊景點;家屬從廈門來疆探親,他也不忘帶上家人到親戚家認門……林鴻博對親戚們好,親戚們對他也是真心誠意,在一次次的交流交往中,他們早已把林鴻博當成了親人,家中有事都要找他拿個主意。三年時間,他們不是親人勝似親人。美熱汗老人對他伸出大拇指説:“共産黨好,黨的幹部好。”

  三、勝地能成遠客詩

  吉木薩爾,是有詩意的勝地。歷史悠久的北庭故城、車師古道,雄渾浩瀚的大漠風光,獨一無二的古海溫泉、野馬中心使這裏魅力獨具,詩人李白、岑參,都曾經在這裏留下千古的名篇。林鴻博深愛著這片土地,工作之余,他用詩描述這裏的山水風物,用詩記錄這裏的繾繾深情。

  他寫這裏的雪後風姿

  信有春風雪後生,庭州滿眼是新晴。

  天山遠眺峰明暗,道木斜伸柯縱橫。

  萬裏清光催淑氣,千般好景潤初萌。

  君觀鳥雀翩翻處,似作佳音兆太平。

  他寫這裏的大漠風光——

  秋初戈壁我登臨,北地行車大漠深。

  石映晴空青綴草,山連遠路赤燒金。

  荒原日落流霞壯,古海泉溫暖氣侵。

  最憶歸程圓月朗,清明恰似故人心。

  他寫這裏的金秋勝境——

  庭州那處覓秋光?樹下枝頭道路旁。

  木葉隨風飄晚翠,林花映日綻微芳。

  高天極目神行遠,妙境留心色憶黃。

  萬事閒觀能自在,何須車馬待寒霜?

  ……

  讓思想在北庭古城棲居,讓詩意與援疆生活陪伴。林鴻博説:“吉木薩爾的山山水水,風土民情,牽動著我的心,我快樂著她的快樂,幸福著她的幸福!”3年時光,100多首詩歌,或許説明瞭他的別樣情懷與追求。

  三年援疆路,一生援疆情。林鴻博曾經在自廈返疆途中寫過首詩:“一別南天到北疆,飛機俯瞰總蒼茫。雲山入眼青黃幻,白雪漫時又故鄉。”在潛意識裏,他早已把新疆當成第二故鄉,把去新疆,説成回新疆。從家鄉到故鄉,林鴻博和他的援友們喜歡上了這裏的四季,喜歡上了這裏的生活。在這裏,不僅有他奮鬥的事業,還有他牽挂的親人。終有一天,他們將揮別這片熱土,而這段援疆歷程將是他們一生中最美好的記憶,這份援疆情緣也必將日久彌堅,令他們永記心間。

  付金霞,供職于吉木薩爾電視臺新聞中心,多篇作品獲得新疆、昌吉廣播電視新聞獎一二三等獎。(付金霞 劉勇

+1
【糾錯】 責任編輯: 責任編輯:董志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64857